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0企業最愛大學生排行榜出爐 政大文組二連霸

日期 : 2020-02-18 單位 :
【秘書處訊】
國內高教環境競爭激烈,哪所大學訓練出來的畢業生,最受國內企業青睞?《遠見》雜誌發布「2020企業最愛大學生排行榜」,其中政治大學在「社會人文」、「商管」領域,擊敗臺灣大學奪冠,在「法政」領域與臺大並列第一;上述三領域本校更是連續兩年蟬連冠軍。政大與拿下「工程」等另外三領域榜首的清華大學,成為企業心目中最愛的文組及理組大學。

在大學整體總排行部分,前五名依序為成功大學、臺灣大學、臺灣科技大學、清華大學、臺北科技大學,本校由2019年第七名,上升一名位居第六,若扣除技職體系的兩所科技大學,政大排名緊追成大、臺大、清大之後,更是人文社科類型大學的榜首。

企業選才選學校,學生科系也是決定薪資的要素。本次調查亦公開「學群起薪十年趨勢變化大數據報告」,以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對全國大學科系做的18個學群為分類,根據社會新鮮人畢業或役畢後第一份正職工作的月薪資料,揭露各學群畢業生起薪數字。

調查發現起薪最高仍是醫療衛生、資訊、工程、財經等學群,但若以十年為期觀察變化,成長幅度最高為教育學群,畢業生起薪多5000元,漲幅超過20%。雜誌分析指出,隨著教育學群學生體會到「當老師」不再是就業保障,藉由第二專長尋找本科系跨足其他產業的可能性,亦是帶動畢業生起薪逐年走高的一個重要因素。另外,社會上普遍認為薪資不高、職缺不多的「文史哲」和「藝術」學群,在新興產業需求量上升,「薪情」並不如以往悲觀,十年間起薪增加3000元,漲幅約12%,與「生命科學」、「管理」等熱門學群並列。

本次調查時間為去(2019)年11月18日至12月16日,在1676家上市/櫃企業中,完成513份有效問卷。針對企業人資部門選出畢業生表現最佳的前三名大學,並深入分析招募狀況需求及企業看重的人才經歷特質。調查除以學校為單位,進行「大學整體」、「國立」、「私立」、「技職」不同排名,也依據產業領域區分為文法商、理工、民生三類、九個領域的分類排行榜。

資料來源:《遠見》雜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