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第四屆仲尼傑出教學獎 別蓮蒂重視「以學習者為中心」教學

日期 : 2020-02-03 單位 :
【校訊記者吳季柔報導】
榮獲第四屆〈仲尼傑出教學獎〉的企管系教授別蓮蒂,自1995年任教於企管系起,即倡導以學生為主體的「體驗型啟發式教育」,她相信作為教師的價值在於「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模式,在課堂上透過個案討論、角色扮演、情境模擬等實作方式引導學生,使學生從中體會與思考,收穫終身受用的能力。

別蓮蒂對於獲得獎項肯定表示感謝,未來獎金將運用於提升教師教學精進的活動。她也很開心今年有一筆經費挹注,可以舉辦更多「教師精進工作坊」與大家一起討論、學習;相較於傳統教師進修,商學院教師精進工作坊更強調協助教師設計以學習者為中心的課程,主題包括個案教學、撰寫及互動式教材等;而大多數的老師在求學期間可能尚未接觸這樣的教學模式,因此更需要提供教師進修的管道。她也說,個案教學比起傳統授課方式需要更多的課前準備,實作課程也需要更多資源。同時,她也無私地在工作坊分享個人開發的教學教育與教材,並歡迎全臺各大專院校教師參加,充分體現政大將學術資源視為「公共財」的精神,藉由高等教育資源分享平台的建立來實踐大學社會責任(USR)。

除了舉辦工作坊、教材分享,商學院內部也設有教師觀摩的制度。別蓮蒂憶起她來到政大教書的第一年,司徒達賢教授主動邀請她去班上旁聽,讓她受寵若驚。課後還詢問對於個案教學的看法及意義,並提醒她「作為老師,有確認學生是否聽懂的義務」,這也成為別蓮蒂開始使用個案教學模式的轉捩點。

後來,真正將課程全面採用個案教學的契機,也與司徒老師有關。她說當時適逢網際網路開始興起,院內已有許多教師體認到數位時代教學模式的改變,開始思考如何提升「老師的價值」,當時司徒老師提醒她:「老師的價值絕對不是在教內容,內容早晚會被取代;如果老師的功能只是在教知能的話,那老師的功能太低階了。」別蓮蒂認為自己真的很慶幸在教學生涯初期,就有這樣的前輩告訴她這些事情。司徒老師無疑是她教學生涯的啟蒙老師,讓她體認到能夠教會學生自我學習及邏輯思考,做到以學習者為中心,才是真正「有價值」的老師。

別蓮蒂致力提倡的體驗型啟發教育即是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實踐,關鍵在於「思考想傳遞給學生什麼,以及如何用最適當的方式去傳遞」。2004年在哈佛進修的同時,她將全副精神用於課程翻新,全面改成個案分析與體驗式教學;更開發了「汽車工廠生產流程規劃」教案,以角色扮演、情境模擬的方式教導抽象的「規劃、組織、管理、控制」等企業管理概念,透過讓學生分組模擬汽車工廠運作的活動,包括廠區規劃、原物料配置、人力與財務管理,前後歷時兩個多月的評估修改,從遊戲中去體會,達到「做中學」的效果。

除了汽車工廠流程規劃遊戲之外,別蓮蒂也提到全世界商管科系都在運用的「捕魚遊戲」,透過這個遊戲讓學生體驗企業社會責任與公共財的重要性。她也提到面對不同能力、年齡的學生,要有不同的因應教學方式,強調「適性教學」的重要性。

別蓮蒂學術成果豐碩,獲頒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第三屆聯電經營管理論文傑出獎」、「管理學報論文獎」、「呂鳳章先生紀念獎章」,更榮獲2017 亞洲百大行銷學者的肯定,獲獎不斷,充滿教學熱忱,更樂意發揮她的影響力與商學院年輕教師分享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模式。

教學與研究之外,別蓮蒂也積極參與學校行政事務,擔任多項重要職位,更於2004年為商學院設立學生聯合事務辦公室、2005年在校內成立學生職涯發展中心。她目前也擔任「信義書院」執行長,積極推廣企業倫理,讓商學院率先開設全院企業社會責任與倫理、學術倫理等必修課程,努力結合產、官、學各方資源,全力培養未來企業、乃至於國家社會所需的人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