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際現勢下臺灣何去何從? 前臺日關係協會會長李嘉進國發所演講

日期 : 2019-10-21 單位 : 國發所
【國家發展研究所訊】
國家發展研究所於10月15日邀請前外交部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李嘉進以「從臺日關係觀察國際局勢:台灣何去何從?」演講,吸引許多師生與日本駐台媒體記者到場聆聽。

李嘉進在擔任外交部臺日關係協會(前亞東關係協會)會長之前,曾擔任國家安全委員會諮詢委員,主要負責對日關係,同時也曾任第四至七屆立法委員。李嘉進於演講一開始便強調,臺日關係與中美關係、日美關係密不可分。故,即便日本官方、民間對臺態度一向友好,該國卻也是1972年中美建交後,第一個與臺灣斷交的國家。接著李嘉進簡要地說明日本以追求國富民強為核心的現代化發展及戰略思維,並聚焦於二戰後臺灣與日本的關係。他說,從1952年中日和平條約宣稱放棄對臺灣、澎湖、西沙與南沙群島的主權起,到1972與中華民國斷交為止的這段期間,臺日關係處於「政熱經熱」情況。而臺日斷交後,雙方便於臺北與東京分設亞東關係協會(現改為「臺灣日本關係協會」)、日本交流協會(現改為「日本臺灣交流協會」),開啟「政冷經熱」的時代。

李嘉進認為,2008年以來有四項重大事件影響臺日關係甚鉅:2008年「聯合號漁船沈船事件」、2010臺灣與中國大陸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2011年的日本311 大地震與2012年日本宣布將釣魚台國有化。這幾件重大事件發生後,馬英九總統不希望日方認為其立場反日甚至抗日,率先將2009年訂為「臺日特別夥伴關係年」並於隔年與日本簽訂「臺日加強合作備忘錄」。李嘉進特別指出,2011年311大地震發生後,日本政府對臺灣捐款最多感到非常感謝,加之兩岸ECFA的簽訂,臺日兩方亦於2011年九月簽訂投資協定。隔年九月日本政府宣布將釣魚台國有化,面對東海情勢日漸升高的隱憂,馬英九總統也於此時提出東海和平倡議行動綱領,強調「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的原則。李嘉進時任國安會諮委,面對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我方基於兩岸釣魚台立場一致,必要時亦考慮在「保護釣魚台」一事上進行兩岸合作。

面對同學針對我國加入「跨太平洋全面進步夥伴關係」(CPTPP)一事之可能性提問,李嘉進表示,臺灣需要爭取加入,但難度很高。面對日本研究學程老師石原忠浩指出日本核食進口問題為影響臺日關係重要議題,李嘉進則表示核食在臺灣已成為高度敏感的政治議題,建議日本暫且忍耐跟等待。演講最後他也強調,日本對外關係採「全球化」戰略,在此原則下決定對臺、中、美的關係。他也建議臺灣在發展上應該參考日本的小國戰略思維,對內殖產興業、對外採取彈性兩岸與外交政策。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