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泰金控副董事長陳祖培 地政講座分享豐沛經驗

日期 : 2021-10-14 單位 : 地政系
【地政系訊】
為提升外界對於地政系的認知,本校地政學系與地政學系系友會聯合辦理「地政實務專題講座──『地政職涯分享與展望』」系列活動,於10月13日舉辦110學年度第二場講座,邀請系友、現任國泰金控副董事長陳祖培前來演講。

「不要對於自己懷疑、對於老師教的東西懷疑。」陳副董事長首先提到地政系教授的知識無遠弗屆,並提醒同學:「我們在系上所學的範圍非常廣,能夠學會多少,將來畢業後要怎麼運用,都要靠自己的努力。」他深知地政界的知識及將來應用的廣泛性,因此年輕時除努力學習校內課程,也積極了解其他相關領域的知識,陳副董事長以自己為例說:「我請教地政局和建設公司教我營建,為什麼呢?因為學地政的人,跟土地有關的東西我們都應該要學會。雖然可能只學到皮毛,但這些廣泛的知識,日後對我在金融業也很有幫助。」他鼓勵同學多方學習、多加探索與土地有關的領域。

陳副董事長為人謹慎,事事追求卓越,從銀行行員一路打拼到董事長一職,「人頭、口頭、筆頭、行頭」是在職場上成功的秘訣,他分析:「人頭是要清楚客戶,口頭是要能說會道,筆頭是能寫好給上司的報告事項,行頭是穿著體面。」他分享並建議同學們從年輕時就養成習慣,在各個層面都面面俱到。不僅外在需要得體,內在的思考能力也很重要,他提到:「假如一個巷子兩側有長型小面積基地,這時候有兩種作法,一種是廢除基地中間的巷子,改成外圍行走,讓中間土地整合兩邊基地合併使用;另一種方法是將巷子改成地下道,讓民眾走同樣的道路,並且同樣將基地整合使用。」同樣是基地整合,兩種做法可能帶來不同的阻礙與成果,這便是判斷力與思考能力的重要性,也是在大學時期應該要建立的。

會後問答時間,陳副董事長表示在金融業幾十年的經驗,深刻體會到該行業的發達大多數來自於不動產,具備地政領域知識的他也因此擁有極大的優勢。地政系系友會理事長卓輝華亦感慨,有些同學以地政系為跳板,想轉到商學院,卻不知其實地政系學生修習企管與金融知識,遠比企管、金融系學生來學習地政要來得更輕鬆!

於綜合座談中,許多地政系學弟妹皆表示從陳副董事長在金融業豐沛經驗中受益良多,除了解到原來學地政的學生也有機會跨足金融業,對於系上能提供的出路有更多的瞭解,也從學長過往經驗中發現,成功的關鍵,在於「擇其所愛,愛其所擇」!參與學生深受鼓舞,也對於自己所選的地政學習旅程更加肯定、有信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