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職涯中心財務精華講堂首場 帶你輕鬆看懂財報

日期 : 2021-10-13 單位 : 學務處
【學務處職涯中心訊】
學務處職涯中心本年度特別力邀全球知名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當中的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以下簡稱安永臺灣)合作開設「財務精華系列講堂」,首堂課程「財報前身──會計大白話」在10月7日晚間於綜院113教室開課,由本校法學與會計碩士校友,取得臺、美會計師與國際稽核師執照的會計師林素雯擔任講座,吸引超過90位學生報名參與。

林素雯以企業利害關係人的角度分析投資者、股東、負責人、客戶、債權人與政府關注財報的理由,解釋了企業財報呈現,就如同個人在申請貸款或信用卡的財力證明,而會計師扮演的角色為財報的驗證者,透過數字為客戶呈現企業最真實的現況。而為了避免許多初學的學生不瞭解每項「會計科目」的定義,林素雯在介紹個案時,也貼心的將許多專業名詞以淺白的文字說明,並與現場學生熱烈互動,解答同學疑惑。

此外林素雯在說明會計恆等式(資產=負債+權益)時,也融入個案分析。例如開設手機通訊行若僅從現金收支看待銷售情形、員工薪資、水電房租等情形,記帳將相當混亂,無從看出當月的收益;然而若有財報的概念,將經濟效益、折舊等概念融入,將有利業主瞭解營運狀況,從而評估擴大營運的可行性;最後並預告下週將從會計四大表「現金流量、權益變動、綜合損益與資產負債」,分析臺灣當紅企業營運情形。

「財務工作是支持所有組織運作的關鍵!」林素雯表示從現在社會角度看待,要瞭解政府或企業組織穩定運作,讓投資者信賴,以及求職者能夠安心就業,從財務報表的閱讀便可知曉。但財報往往像是天書一般艱深難懂,為了改善許多同學遇到數字或商管領域科目而產生的恐懼,職涯中心特別開設一系列的財務精華講堂,分階段規劃「財報前身與會計制度」、「讀懂會計四大表」、「閱讀財報附註」與「活用財報管理與決策」四堂課程,讓同學能夠逐步瞭解財報閱讀,並藉著財報分析企業營運狀況。

財務精華系列講堂後續三堂課程,將分別於10月14日、10月21日、10月28日的晚間6點30分,在綜院113教室持續開講,歡迎同學透過本校「聯合報名系統」線上報名,候補者仍可現場報到參加。

本學期職涯中心開設財務精華系列講堂外,亦與國內外多家知名企業及行銷顧問公司(如嬌生、統一集團、全聯社、Pinkoi、布爾喬亞公關顧問、只要有人社群顧問等)及自媒體工作者開設「行銷精華系列講堂」,結合理論與個案,累積達一定場次者將核發參與證書,歡迎有志選擇行銷職務的同學,向業界頂尖人才汲取經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