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微風吹拂 原民週月光音樂會熱情擁抱政大

日期 : 2021-10-10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周佩怡報導】

在疫情趨緩、國慶日連假即將到來的前夕,微風徐徐,氣溫適宜,政大原資中心10月7日晚舉辦「月光音樂會」,邀請政大搭蘆灣社、東南科大孬樂團、師大Trakis、藝人雅維・茉芮及Matzka到場助陣,為固定每年十月舉辦的原民週揭開序幕。

原住民族委員會教育文化處處長楊正斌先細數政大與原民文化的淵源,如舞團「原舞者」在行政大樓創立、政大已出版雜誌《原教界》100期,現今因應修法,校內也有原資中心作為原民學生的堅強後盾,讓原民學生不再需要獨自面對困難。

政大副學務長、原資中心主任楊啟正致詞期望經由音樂會,讓所有同學感受到原民同學的熱情,大家一起在這塊土地上互相扶持、成長。對於搭蘆灣社再次上台表演,指導老師官大偉笑稱:「看見荒唐的日子有荒唐的結果,啊!不是,是努力!」他也表示每個世代都有各自的困難,鼓勵現在年輕的原民找到力量持續努力下去。

首先登場的地主搭蘆灣社帶來〈Kami〉、〈聚會歌〉兩首歌曲,身著耳飾、項鍊、包包、頭巾等等各式原民飾品的他們,圍成半圓形,先是隨著吉他聲蹬地、抬起雙手,再牽起旁人的雙手前後擺動,漸漸逆時針轉圈,以傳統的形式為音樂會暖身。

隨後表演的是孬樂團,為了傳達「出門在外,家人都會陪伴」的真摯感情,他們演出布農族歌手王宏恩的〈親愛的寶貝〉、〈月光〉母語版。主唱坦言後者對她而言別具意義,因為歌詞暗示看著月亮,就會想起還有族人的陪伴,「希望透過這首歌,讓大家可以很想家,國慶日就回家!」

以家鄉泰雅族斯瓦細格部落為名的專輯,讓雅維・茉芮榮獲第30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第二次來到政大的她依序演唱全母語創作的〈編織〉、〈一個月亮一個太陽〉、〈香菇的錢咧?〉、〈你叫什麼名字〉、〈喜歡〉、〈彩虹〉,主題包含兒時記憶、神話傳說、文化傳統,並以傳統樂器融合電子音樂及流行音樂的編曲風格,創造輕快明亮的節奏,讓聽眾跨越語言隔閡賞樂。

過程中,雅維・茉芮時而閉眼微笑、時而擺動身體揮舞左手,搭配溫和具穿透力的歌聲,讓台下觀眾聽得如癡如醉。每段歌曲間,她總會與台下互動,甚至邀請觀眾上前用母語介紹自己,其中不乏排灣族、泰雅族、太魯閣族等原住民族同學,也有同學自稱是來自高雄的閩南人,惹得現場頓時哄堂大笑,氣氛再度歡愉起來。 

金旋獎常客的三人樂團Trakis,藉由電子琴、吉他演唱〈我在那邊唱〉、〈不要放棄〉、〈masinasia〉三首歌,表達原民學生出外唸書、遇到挫折後家裡給予的支持及教會信仰的經歷與文化。最後一首歌時,脫掉鞋子的女主唱不僅與主持人跳舞,更請觀眾請立、分聲部,一同左搖右擺合唱歌曲,將活動繼續推往高潮。

最後壓軸的排灣族知名音樂人Matzka一出場,歡呼聲掌聲不絕於耳,此時行政大樓早已被觀眾擠得水洩不通,兩側斜坡也都站滿人群。Matzka先演唱自己第一首母語創作曲〈MADO VADO〉,「今天大家很幸運喔!可以聽到最demo的版本,」雖然樂團沒來、只有kala檔,但見Matzka坐在椅上,雙手在吉他上來回撥挑,對著麥克風盡情歡唱。

〈一朵花〉、  〈回到原點〉、〈娃娃泥〉一首接一首地點燃觀眾心中火苗,依據節奏頓頭踏地拍手。Matzka提到有些原住民常面臨在都市、部落都尷尬陌生的情境,他鼓勵:「交給時間,只要有心就好,看個人想法,想開就好!」溫柔親切的話語、激昂有力的歌聲,也讓觀眾在曲畢大喊:「安可!安可!」最後Matzka回應要求,獻唱〈瑪勒芙勒芙〉為音樂會劃下完美的句點。

今年第五屆原民週以「`Ori`orip原式生活」(`Ori`orip為阿美族語,意為「各式各樣的生活」)為主題開辦活動與講座,就算沒參加到5日舉辦的阿美族野菜文化講座、今日的月光音樂會,接下來也有「原民生活百百種」講座、原住民傳統技藝工作坊、「體悟山林靈性——布農獵人」講座、「窺探海洋秘密——達悟獵人」線上演出等等,希望有興趣的同學好好把握機會!

原民週活動詳情請上原資中心網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