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商劇場之意義與展示 創新國際學院打造新公共對話平台

日期 : 2021-08-20 單位 : 創新國際學院
【創新國際學院訊】
創新國際學院院長杜文苓、助理教授楊智元8月13日應台灣科技與社會研究學會(Taiwan STS Association)之邀一同參與「STS的公共性與現身──從協商劇場再出發」STS年會論壇,和多位STS學者分享去年創國學院、創新民主中心參與舉辦北美館雙年展協商劇場「核廢的未知數」經驗。

北美館策展人林怡華以協商劇場的社會意義作為引介,認為協商劇場作為一種「方法論」,不僅可以開啟與會者針對特定議題從不同角度思辨,也帶給群眾面對未來劇變社會不同新興議題的處理能力。

隨之銜接由楊智元老師講解協商劇場的社會意義與操作方法,結合STS理論的啟發,「重演真實」與「啟發未來」一樣重要,協商劇場以藝術展演的型態創造人們對未來的共同想像,並重視爭議中的不確定性的安置,讓學生藉由撰寫角色說明書,更深入同感與理解不同利益關係人,在核廢議題中的立場、兩難,但也看見協商中的妥協與發揮創意的必要。

杜院長補充協商劇場可作為一個跨域、跨界平台,拉近不同專業與立場之間的距離,剛好其在參與協商劇場前,曾出席行政院非核家園會議,在比較真實與演繹的結果之後,更鼓勵此種開啟對話空間的機會,讓參與活動的學生藉由扮演不同的利益關係人,對核廢議題有深入、更多角度的理解。

2020年北美館協商劇場是難得集合創新國際學院、STS學會、北美館之人力與資源舉辦的大型展演,本校同學若錯過這次難得的機會參與,楊智元老師於本學期開設「科技社會與文化」課程中,仍會以協商劇場的形式探討臺灣離岸風力發電架設的挑戰與爭議,對環境社會議題與或協商劇場有興趣的同學,歡迎修習此課程,對相關議題有更進一步的探討與理解。

「科技社會與文化」課程資訊:
授課老師:楊智元
科目代碼:Z23942001
開課對象:碩士、學士大三大四學生
上課時間:三D56
上課教室:研究250207
課程簡介:
本課程將以科學與技術研究(Science and Technology Studies, STS)的視角來解說來介紹科學、技術與社會文化、政治間的相互交雜關係,課程下半部分將運用在2020年北美館雙年展所引介的「協商劇場(Negotiation theatre)」教學法,模擬風電開發過程的願景與爭議,與達德能源公司合作,透過引入劇場指導與藝術指導的有趣方式,以劇場的角色刻畫方式來學習角色性格與其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