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數位轉型中心 解析透過數位轉型精煉組織

日期 : 2021-07-29 單位 : 國傳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社會科學學院訊】
本校社會科學學院數位轉型推動研究中心於6月30日中午邀請政大校友康福旅行社可樂旅遊副董事長吳守謙、商學院經營管理博士班、菁賦雲端服務公司董事長林呈欣,以線上直播方式演講「如何透過數位轉型精煉組織:可樂旅遊的個案分析」,借鏡該公司十多年數位轉型成功經驗,帶領與會者瞭解透過數位改革,帶給組織之得與失,進而將組織精煉成高效多贏體系。社科院院長江明修於開場致詞表示誠懇感謝分享與期待聆聽,副院長黃東益也於會中交流許多寶貴意見。

演講開始林董事長首先介紹,可樂旅遊如何透過數位轉型精煉組織的歷程,已經為文成學術型教學個案,可作為聽眾參考學習的數位轉型成功案例。吳副董事長接著提到可樂旅遊在尋求組織創新的過程中,為了要解決問題,讓組織埋下數位轉型的強烈動機。他指出在2003年臺灣發生SARS危機那一年,擔心員工被隔離,為了維持組織能順利運作與管理,因此設計一套行動辦公室系統,一旦發生時員工可以在家裡上班。由這樣的懷抱危機意識的因,慢慢成就了後續數位轉型的果。

林董事長接著提到,臺灣在2017年時面對數千家數位經濟的網路線上旅行社(Online Travel Agency, OTA)崛起後的大環境改變,旅遊業原本賴以為生的資訊不對稱所獲得的利潤因而起了很大的變化,可樂旅遊在面對這波去中間化的過程,靠著正確的數位轉型策略,在價值鏈中創造價值,讓所有訊息在旅遊業產業鏈中,透過數位化正確傳遞並共利所有利害關係人,經由再中間化來精煉組織求生。

吳副董事長補充說明,可樂旅遊的數位轉型策略乃本著「以人為本,數據賦能」的精神布局,「利他優先」的服務設計原則,開發出控管旅遊產業供應鏈中處理「關鍵流程」、「關鍵資源」的數位資訊平台,包括:內部組織管理平台、分包商管理平台與顧客服務平台,來強化對旅遊供應鏈的B2B管理,透過品質控制來強化組織內部與外部產業供應鏈的上下游合作,一起協助組織做好管理,並將工作優化,於是好的「獲利模式」自然也就水到渠成。

演講尾聲時社科院副院長黃東益向兩位講者提問:政府即將成立數位發展部,數位轉型是不得不走一個趨勢,可樂旅遊在過去數位轉型的過程裡面所累積的一些經驗,對政府部門或者第三部門在推動數位轉型時,不論是在組織,人員或是整個文化層面等,哪些是可以提供政府做數位轉型的參考?
林董事長回答指出臺灣非常多的NGO也一直在推動數位轉型,雖然可樂旅遊是一個營利組織,但有幾個重點,與NGO要做數位轉型是同等重要,就是一定要確認組織的核心理念,組織必須了解為什麼要做數位轉型,而非跟著潮流,為了要做而做。吳副董事長補充說明,當組織確認並了解中心思想後,再來做數位轉型,整個組織才會完全投入。可樂旅遊在數位轉型過程中,進行以顧客為中心而串聯之大數據管理,認真對待並分析此數據,之後體現出來的結果就是一個推動數位轉型的高效組織。林董事長認為對政府來說,如果可以透過一個數位發展部的成立,讓政府引領一個系統性的數位轉型,有這樣的一個概念的話,那將有助於整個政府龐大的組織運作效率之提升,並可以提昇更多的公共價值以嘉惠一般的人民,或是各級政府單位。

此外雖然NGO不是營利的組織,但是面臨到的外在數位轉型需求的環境情況是一樣。林董事長認為NGO不一定要用花大錢的方式來做數位轉型,可先從組織內部的思維上先做改變,就是不要漠視這個數位創新的機會,反之運用這個機會避開組織生存上的威脅,並增加未來更多精煉組織效能的機會。這些都是可樂旅遊這個個案可以提供給政府,還有NGO的好的參考價值,此次講座於線上直播吸引眾多校內師生與校外人士觀看與提問,獲得熱烈迴響。

直播參考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digitaltransformationchengc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