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內容學程建立虛擬政大 舉辦臺灣人機互動研討會

日期 : 2021-07-29 單位 : 數位內容學程
【數位內容學程訊】
第七屆臺灣人機互動研討會(TAIwan Computer-Human Interaction, TAICHI 2021)由本校數位內容學程蔡欣叡與陳宜秀兩位老師接下籌辦重任,帶領高教深耕「未來人機互動」D計畫的教學研究團隊,並由傳播學院,資訊科學系、與資訊管理學系等三個科系協同舉辦。本屆研討會於7月23日及24日二天舉辦完畢,順利落幕。值得一提是本次雖因疫情改為線上研討會,但在籌辦團隊共同努力下,使用軟體平台gather.town構築出「虛擬政大」作為線上研討會場,讓與會者即使在遠端,也能有真實互動的感覺。

TAICHI是臺灣人機互動學會一年一度的大型會議,由來自國內外各大專院校、產業界的人機互動(Human Computer Interaction)學者專家共同參與,集結相關院校與產業界的資源,不只是國內外跨領域的人機互動學者專家們相互研討、交流研究發展,更是能藉此推廣人機互動知識、實踐更多跨領域合作的一大盛會。本屆研討會原訂於研究暨創新育成總中心舉辦,由於疫情三級警戒必須改為線上會議,因此採用gather.town平台建置「虛擬政大」線上會場。以政大校園內的地景來規劃,包含噴水池、四維堂、研創中心、數位藝術中心、藝文中心、傳院劇場以及達賢圖書館的Maker Space等。當參與者進入會場中心之後,除可見到作為政大地標之一的校園噴水池外,也可根據地面指引,前往不同的活動場地參與活動。

本屆會議主題為「共存溫度 CO-EXIST˚C」。從延燒一年多的 COVID-19 疫情出發,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模式已然產生巨大的改變,面對面交流變得不再容易。而這也使得在未來的後疫情時代,「遠距互動」將成為熱門關鍵字。TAICHI2021是重構了線上研討會的互動模式,推翻兩年來線上學術研討會的枯燥無味,讓所有參會者在學習及發表之外,感受到真正的對話跟交流。

大會主講(Keynote Presentations)邀請到三位重量級的學者,分別從文化傳播、人工智慧與互動藝術的觀點來分享他們的研究心得,並進一步拓展 HCI 領域的視野與縱深。開幕主講邀請到美國康乃爾大學的 Susan Fussell 老師,以「Understanding and Supping Communication Across Language Boundaries」為題,分享團隊目前運用人工智慧協助跨語言交流的研究成果與挑戰。特別講座邀請到數位內容學程的陶亞倫老師,以「在場—虛擬實境的沈浸與親臨感」為題,分享近期結合科技(尤其是VR、AR)與身體感官,讓科技作為肉身的延伸,並回過頭來探問身體感官、自我意識與虛擬實境間互動關係的研究與創作成果。閉幕主講邀請的是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的許永真老師,許老師長期致力於人工智慧研究領域逾三十年,此次受邀前來亦向大家分享近年於物聯網與人工智慧的發展領域中的研究成果,以及此次會議中的所見所聞。

本屆會議還有三場主題相當有意思的座談會,分別是:「CSCW 的研究發展」,向與會來賓介紹 CSCW(Computer-Supported Collaborative Work)此一 HCI 領域中近期蓬勃發展的子領域;「HCI 的未來職涯發展」則從業界的角度出發,邀請專業人士來分享目前臺灣設計領域的發展與趨勢,給予與會的同學們能力培養與未來就業的建議;「HCI的教學」則以學界的角度出發,邀請四位老師討論 HCI 教學上的觀點與心得。作為一個跨領域的學門,我們對於同學們的研究與未來發展等該如何給予建議?這些都是會議中的討論重點。

此外,本屆會議於第二天早上舉辦線上工作坊,邀請臺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的韓秉軒老師來分享北部物聯網智造基地的服務與成果,除透過基地的介紹讓大家更認識國產IC晶片開發版,以及如何將國產IC晶片開發版導入專業課程。韓老師也介紹基地是如何協助加速產品開發的案例,以及相關團隊的培育與評選活動等,邀請大家一起多加利用這些資源。

另一方面,本屆會議中的研究發表則可分為以下四個部分:

首先,Paper Sessions共有三個不同主題面向,分別是Informatics about Well-being、Creative Physical Feedback 與 Design from Characters。從近期人們最關心的健康福祉議題出發,Informatics about Well-being 主題中的論文既思考如何在 Covid-19 發掘新的可能,也從既有的照護問題當中尋找新的解方。其次,在 Creative Physical Feedback 主題中則以如何在虛擬實境中創造更具實感的回饋為主軸,讓虛擬實境的開發與應用不僅限於視覺內容,而是配合其他感官的回饋來提供更進一步的沈浸感。Design from Characters 則以數位內容的敘事結構與互動體驗作為主題,探討不同型態的媒介分別能以什麼樣的方法來激發使用者的情感,藉以創造更適切的體驗感受。

其次,由本屆會議的審稿委員們精選,Best of HCI 選擇了 12 篇 HCI 領域中的頂尖研究論文,邀請作者們現場發表並參與會後問答,讓與會者們能夠藉此機會一窺 HCI 領域的研究精華,同時也從與研究者們的對談中有所收穫。

本屆會議中的 Poster Session 與 Demo Session 分別有 64 組與 18 組成功入選,領域橫跨數位藝術、虛擬實境、互動遊戲到線上教育、生活應用與社會互動等,顯見人機互動領域是能夠與當前社會環境中的各個面向相結合,如此多元的關注面向也恰好反映出在如今日益複雜的科技環境裡,必須要有著跨領域的視野,才能從更寬廣的角度來應對問題。

本屆會議雖然是以線上會議舉行,但報名的師生達到 350 位,是有史以來最多的一次;且兩天的會議中同時在線人數最高超過230人,亦是一大創舉。不論是學生、教師、研究人員以及贊助的公司單位,所有人都在這難能可貴的線上環境中一同共襄盛舉,相互交流來自不同領域的研究成果或創作發表,必然是滿載而歸。

負責籌辦的陳宜秀老師特別指出,「虛擬政大」場地不會因為TAICHI 2021的結束而就此關閉。陳老師認為,場地本身不僅是作為本屆會議的成果留存,也可以開放讓更多人進來了解HCI 領域知識,還能貢獻本屆會議的運作經驗給 gather.town的使用者社群。另一方面,陳老師也希望未來可以有更多的政大師生利用此場地舉辦線上活動,讓場地在持續傳遞 HCI 知識的同時,也能延續使用,拓展更多可能。

※ 研討會網頁 https://sites.google.com/g.nccu.edu.tw/taichi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