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學院再度榮獲EQUIS國際認證最高評價

日期 : 2021-07-22 單位 : 商學院
【商學院訊】
政大商學院再度榮獲EQUIS(EFMD Quality Improvement System)5年期國際認證,為全臺唯一擁有EQUIS、AACSB(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商學、AACSB會計三大國際認證的商管學院。5年期認證是EQUIS認證對商管學院的最高評價,代表政大商學院符合EQUIS整體認證標準,與國際接軌。

EQUIS商管學院認證強調「菁英認證」,截至2021年7月,全球1萬6千多所商管學院中,僅197所學院通過EQUIS認證。通過認證後仍必須定期接受考核,視106項認證標準的績效,決定續獲3年或5年認證。全球獲頒5年效期的認證學校僅124所,臺港區僅4所商管學院擁有5年效期,政大是全臺唯一。

歐洲EFMD國際組織今年3月29日至4月1日對商學院進行線上訪視,由4位訪視委員密集晤談商學院領導團隊、指定訪視系所:風險管理與保險系主任與教師代表、國際與國內諮詢委員、師生、企業代表及校友代表等,也與校級主管進行訪談,逐級了解商學院的發展成果與未來策略。訪視團隊做出評鑑報告後,交由EQUIS總部審慎討論,日前正式發函通知,肯定政大商學院於教育與研究上的表現。

商學院表示,參與的行政團隊與各界代表於訪視過程中,充分展現商學院追求卓越的決心及傑出的教學研究成果。訪視委員不僅恭喜政大商學院加入國際商學管理聯盟(Partnership in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PIM),成為全臺唯一會員學校。在許多面向亦給予商學院極正面的評價,包括商學院擁有一流的教職員生;積極延聘海內外優秀教師,並協助提升全院研究能量;成立「創新創業辦公室」,培育學生創新創業思維,活絡國際競賽參與、提升企業創新實作等;成立專責辦公室「信義書院」,推動企業社會責任與倫理教育,發揮高教應負的社會責任與影響力。

商學院院長蔡維奇表示,能夠得到訪視小組的推薦,來自於全院師生與各單位行政主管及同仁的努力。未來商學院將在現有的基礎上精益求精,積極接軌國際,持續推動教學、研究、學生學習等面向的創新,以貢獻臺灣社會與全球學術社群。



※ 新聞小辭典「EQUIS」與「AACSB」:

全球知名商管學院認證機構有二,其一為美規的AACSB商管學院認證,其二為歐規的EQUIS認證。

AACSB認證機構成立於1916年,迄今已有百年歷史。其認證規則為原則基準(Principles-based)。強調創新、參與及影響力;注重課程規劃與多面向的學習成效確保。EQUIS由歐洲權威機構EFMD核發,其認證規則為兼容原則基準以及規範基準(Rules-based),重視商管學院教職員生與課程的國際化、企業連結與倫理(永續經營)教育。

※ 新聞小辭典「PIM」:

PIM由全球三大知名商管學院,包含英國倫敦商學院(London Business School)、美國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以及法國巴黎高等商學院(HEC Paris)於1973年共同發起成立,目的在促進全球商學教育之互通及交流,包含學生和教師的交流及教研人員間的聯合研究和合作。該會員學校皆來自全球各國的頂尖商管學院,包括美國康乃爾大學、西北大學、芝加哥大學、美國杜克大學、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澳洲墨爾本大學及新加坡國立大學等世界百大名校。

欲成為PIM之會員學校,除需符合有大規模之英語授課、與至少30%的現有會員學校有學生交換計畫、提供國際交換學生優良的服務支持系統及獲得國際商學認證(AACSB或EQUIS)等條件之外,成為會員候選學校經過一年審查後,更需通過75%會員學校投票同意,才能正式成為聯盟會員學校。由於入會方式採菁英制度,每個會員學校皆為該地區最卓越之商管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