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小敘時光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談僑務工作創新

日期 : 2021-07-15 單位 : 國傳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社會科學學院訊】

社會科學學院於7月12日中午舉辦「小敘時光」,邀請前國家發展研究所特聘教授、前駐泰國代表、現任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分享僑務工作創新與實踐。教師與行政同仁參與非常踴躍,包括社科院副院長公行系黃東益、行管碩執行長財政系黃明聖、財政系羅光達、民族系王雅萍、藍美華、高雅寧、國發所李酉潭、魏玫娟、王安亞、蘇昱璇、傳播學院數位內容學位學程陳聖智等多位老師,還有秘書處秘書朱詠薇、國合處、科技智財所及學務處生僑組的行政同仁皆報名參加。

 

社科院院長江明修非常感謝童委員長再次接受社科院的邀請,在公務繁忙之際犧牲寶貴的午休時間至小敘時光分享僑務工作創新的理念跟策略。江明修說,童委員長曾任教於本院國發所,是社科院這個大家庭之一員,家人團聚感到特別溫馨,雖然很遺憾因為疫情的關係沒有辦法面對面互動。他也提到,僑委會的工作之一是服務僑生,而本院全院約有百餘位僑生,童委員長的分享也讓與會的同仁們對於僑委會的僑生相關政策有更多的瞭解,以期有助於僑生在校的學習與生活。

 

童振源先說明傳統僑務工作推動上面臨的挑戰,接著介紹他接任之後所提出的創新施政理念。他說之前擔任駐泰代表時,即深刻感受到在人力有限情況下,要積極服務廣大泰國僑胞所面臨的困難,也因此從哪時候開始就設法以創新的方式進行外館工作,思考如何可以「用少一點的時間」、「整合各界資源」來服務更多僑胞。

 

童振源指出,僑委會目前編制非駐外人員約263名,海外37個據點僅配置57位駐外同仁,整體預算僅約新臺幣12億餘元,而去年為了擴大與海外僑胞的連結,於歐洲增設三處據點。他說,傳統的作法就是「實際走入僑界」,但是在人力經費十分有限的情況下,傳統僑務工作所面臨的發展困境包括:僑務服務僅具示範性效果、服務對象只限於僑社菁英、不易與無本會派駐同仁地區之僑民緊密聯繫、以及因新冠肺炎疫情以致諸多僑界活動需取消等。

 

關於創新的僑務施政理念,童振源指出共有四項理念:運用新科技與模式擴大服務全球僑胞、深化全球僑胞與臺灣在各領域的連結與合作、發揮臺灣優勢協助全球僑胞在僑居地生根茁壯、匯聚全球僑胞能量壯大臺灣,並逐一說明。他強調,實踐這四項創新理念的戰略之一就是讓僑委會「扮演槓桿支點,撐起臺灣、也撐起僑界」,並建立單一數位聯絡窗口與整合平臺。

 

在前述創新理念與戰略之下,童振源說明僑委會施政的五項策略,包括:僑務工作數位化、資源整合平臺化、政府與民間合作雙贏、政府與民間合作雙贏、政府與民間合作雙贏。他說,在各項資源有限情況以及兼顧施政效率與效能之下,數位化、智能化是創新僑務工作的關鍵。以數位化為例,童振源指出,若完全依賴僑委會資訊室,不僅會造成該室過大的負擔,也不免會影響效率,因此自上任他便請資訊室為會內各處室同仁開設數位科技運用、資訊安全等相關課程並頒授證照,以期各業務單位也可進行數位相關工作;外語訓練課程則是另一項重要工作。

 

資源整合平臺化也是創新僑務工作的重要部分。童振源說,資源整合包括僑委會內部、僑委會與其他政府部會、僑社等海外僑胞組織以及國際相關組織之間的整合。他舉例,僑委會與農委會、農業科技研究院合作,透過 Line 群組的建立服務海外農業科技相關的臺商,也跟衛福部及國內醫療院所合作,提供海外僑胞遠距健康諮詢方案。童振源說,僑委會最近剛跟文化部、客委會合作舉辦海外僑胞客語歌唱比賽,也分別與國防部、海委會合作以僑青為主的戰鬥營跟海洋營活動,希望進一步連結海外僑胞青年,避免臺灣與年輕世代僑胞之間彼此關係的斷連。

 

童振源最後強調,創新僑務工作是僑務工作1.0與4.0的相乘。他進一步解釋,在持續推動傳統僑務工作即以「見面交流」為主要方式的「僑務工作1.0」基礎上,進行以「數位連結」為核心的僑務工作2.0,亦即透過數位服務平臺的建立進行與僑胞之間有序的交流,例如「臺商電子手冊」、「僑胞電子服務手冊」的推出,除了節省印製紙本手冊的經費預算、環保與擴大連結之外,也可避免因為個別人員更迭對僑務工作持續推動可能產生的影響。

 

僑務工作3.0則是強化僑委作為槓桿支點的作用進行臺灣與僑胞、臺商之間的優勢對接,積極擴大服務僑胞與臺商。至於僑務工作4.0,童振源指出就是以智能化、精準化、大數據化為核心,例如透過僑務資料庫及數位化二代僑胞卡,提供最符合海外僑胞及國內民眾或機構所需的精準服務與鏈結合作。

 

問答時間與會者提問踴躍。民族系藍美華老師詢問目前僑委會對「僑胞」的定義為何,以及現下在各國紛紛停止孔子學院情況下,我國在海外設立中文學校上面臨什麼困難。社科院副院長黃東益則探詢僑委會推動僑務工作4.0之下,是否有機會與社科院的個案研究中心進行相關研究合作,也關心疫情對僑務工作推動的影響。民族系高雅寧老師因為長期參與本校華語教師培育教學工作,因此特別提問海外僑校在華語教材上的需求情況。國發所李酉潭老師則是以第一、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逃至美國學習科技、知識的歐洲人於戰後返回母國作出貢獻為例,建議僑委會加強提升海外僑胞可以對臺灣發展所做出的貢獻。

 

江院長於演講結束時除了再次感謝童委員長精彩的分享之外,也指出「小敘時光」當初設立初衷是提供社科院教師與行政同仁輕鬆交流的機會,邀請院內各系所老師們就教學、研究、海外參訪交流、校務行政等經驗進行分享,也擴大歡迎校內同仁們參與,在溫馨的氣氛之下熱烈交流。

 

負責聯繫規劃「小敘時光」的國發所魏玫娟老師說,本院將於7月20日中午12時10分舉辦本學期最後一場「小敘時光」,由甫自韓國研究訪問返國的社會系陳宗文老師以「疫在冠岳天空下:2021春日首爾紀行」為題進行分享,報名連結為https://bit.ly/3dBIONP,演講視訊會議連結為:https://meet.google.com/bbe-tztm-szc,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