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推動國際發展政策 顧百里引領華語教學跨越國境

日期 : 2021-08-02 單位 : 華文博
【華語文教學博碩士學位學程訊】
本校近年推動國際發展政策,華語文教學博碩士學位學程不僅開設各項課程,更與多所北美知名大學學術合作。華語教學先驅、美國威廉大學史丹費爾德終身講座教授 (Stanfield Professor of Asian Studies, Williams College, USA) 顧百里老師,於109學年度第二學期擔任專任講座教授,也讓本學程的教學更上一層樓。

「少小離家老大回」是顧老師對於再次踏入本校校園之抒發。50年前顧老師以學生的身分,就讀中文系;50年後顧老師以講座教授身分擔任華語博碩學程的師資培育者。在受訪時,顧老師提及校園風氣及社會種種面向已不同於以往,像是在校園中能看到成對的情侶,手牽手幸福地漫步在校園中,在當時若是手牽手則代表快要結婚了;悶熱,也是顧老師對過去校園生活的難忘回憶之一,因為過去校園內的宿舍及圖書館(現為志希樓)沒有空調設備,在夏天時常揮汗如雨地在圖書館內查字典;學生更加活潑,過去的課堂中常是教師講授,學生默默地抄筆記,在現今的課堂中學生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特別是女同學,在課室中發言次數比男同學多得多,而教師也懂得在課室中互動性的重要,不再只是單方面的講授;讓顧老師更加印象深刻的是,當時校園內多以國語交談,出了校園後人與人之間的交流用語以臺語為主,讓當時還不熟悉中文及臺語的顧老師吃足了不少苦頭。深入思考顧老師以上所說內容,會發現顧老師以一位語言教育者的角度,看臺灣高等教育教學方式及日常用語的轉變,從學生特質、教師風格、課室互動到日常語言交流,每一層面都顯露出一位語言教學者所關心的面向。

「政大有別於臺灣其他大學,特別重視華語教學的發展。」這是顧老師來本校華語博碩學程擔任講座教授後,特別令他感到驚訝之處。顧老師先後曾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清華大學擔任教職,但本校是第一所學校,由校方大力支持華語教學的師資培育,每週都有相關會議、書信往來,討論華語博碩學程的發展。這也使顧老師更加想要為本校盡一份心力,以自身優勢強化國際交流與連結,提高華語博碩學程的教學質量及國際合作。顧老師以一位語言學習者,同時也是一位語言教育者觀察本校華語博碩學程的發展,他發現本學程的課程很豐富,再加上近期持續徵聘專任教師,若理論與實務的課程兼併開設將會有令人驚豔的成果。顧老師也建議加入臺灣與中國語言差異的相關課程,原因在於當教師赴海外教授華語課程時,教學單位常要求華語教師精通於兩地語言的差異,如此一來,欲應徵海內外教職時,學生將更具競爭性。

近年來因本校推動國際發展政策的支持,加上學程主任張郇慧的耕耘,本校華語文博碩學程不僅開設各項穩紮穩打的理論課程,在教學實務培訓方面,更與多所北美知名大學積極進行國際學術合作,包含美國威廉大學 (Williams College)、美國維吉尼亞大學 (University of Virginia, UVA)、美國布朗大學 (Brown University)、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UBC)等,邀請海外知名師資協同授課及開設學術工作坊,培訓學程的師資生,同時提供難得的國際線上教學實習機會。正因為這些緊密的國際連結與實務培訓,讓學程多位學生於多年來第一次進入美國明德大學 (Middlebury College)暑期中文學校的教學名單,獲得難能可貴的機會,透過北美首屈一指的華語文教學學府了解美國華語文教學的精髓。再加上顧老師於本學期投身教學團隊,讓本校華語博碩學程的教學豐富度與培訓強度又更上一層樓,顧老師開設的兩門課程「初級華語教學專題」及「華語教學工作坊」,皆以教學實務做為課程的核心思想,從聽說讀寫的技能培養,到學生的學習動機、學習方法和學習策略等主題皆有深入的介紹。對學習語言富有熱忱的顧老師,甚至在課程中直接演示教授外語的實際情形,包含德語及廣東話,讓修課學生能夠透過老師的教學,以外語學習者的角度換位思考,明白外語教學的方法及技巧,而不只是紙上談兵,相信修課學生這學期的收穫必能滿載而歸,將所學應用在實際教學現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