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責信協會及公民對話協會訪社科院 聯手啟動正能量

日期 : 2021-04-28 單位 : 國傳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社會科學學院訊】
臺灣公益責信協會執行長余孟勳、專案經理李仲庭及臺灣公民對話協會理事長葉靜倫於4月22日來訪社科院,並拜會院長江明修。

公益責信協會是由一群關心公眾事務的青年公民所成立,他們致力於提升公益團體的財務透明度與治理能力,透過他們的努力,一方面讓公益團體在財務及管理上更有效率;另方面也讓公益生態系統裡的捐款人及公部門,得以充分對話彼此理解,而最終的目標是讓臺灣的公益部門取得社會大眾信賴,以更穩健的步伐達成每個組織設立目標。

在具體做法上,公益責信協會的業務推動項目包括維護「聰明公益資訊平台」、為獨立媒體平台撰寫專欄,例如:臺灣公民對話協會(RightPlus)、公益交流站(NPOst)及社企流(Social Enterprise Insights)等,並且主辦及協辦各種大大小小的活動,發揮他們的社會影響力。三人此行除了前來拜訪江院長外,還分享許多投身公益之路須面對的艱辛。

財報資料不透明一直都是公益團體的痛點,而這也是「責信」(Accountability)要處理核心問題。余孟勳提到,在工作中他們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便是溝通和對話,因為這裡的溝通是多向的,涉及多方不同屬性的群體,其均有各自的堅持和困難,因此當所有的力都匯聚在一起時,力場複雜程度可想而知。

非營利組織的發展和公民對話力為江院長常年關心的主題之一,面對三位青年全心投入推動公眾事務,江院長更是稱許有加。未來社科院將強化與臺灣公益責信協會及臺灣公民對話協會合作,期能有助學生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