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創新國際學院全新嘗試 跨域合作2020臺北雙年展

日期 : 2020-11-19 單位 : 創新國際學院

【創新國際學院訊】

2020臺北雙年展:「你我不住在同一星球上」(You and I don't live on the same planet)將在11月21日於臺北市立美術館正式揭幕。本校創新國際學院做為臺灣第一個以全球研究前瞻策略為中心的學院,以提供問題解決導向與跨領域整合型訓練為目標,於本學期研發開設「人類世與地緣政治」課程,嘗試跨界結合藝術、科學與教育活動,呼應學院「永續發展與公民權」之核心理念,與雙年展策展人法國社會學家布魯諾.拉圖(Bruno Latour)等人合作,協助規劃與支援展覽之公共教育計畫「協商劇場」(Negotiation Theatre),探討人類發展所帶給地球的劇烈變化,以及面對挑戰的可能解方。

 

本學院透過此次跨國跨域合作機會,積極參與科技爭議課題公共審議模式之研發,並與臺灣大學、陽明大學、世新大學、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和臺灣科技與社會研究學會(Taiwan STS Association)、本校社會科學學院民主創新與治理中心等單位進行合作,將臺灣正在發生之重要科技、社會與生態之課題:如核廢料爭議、地球生態足跡、塑化劑、離岸風電、助孕科技等,透過協商藝術展演,凸顯其政治折衝尊俎、文化理解與共同協商之重要性。期待透過協商模擬情境,替在地之複雜問題摸索出新面向,釐清可能的妥協與解決之道。

 

本屆策展人布魯諾.拉圖與馬汀.奎納(Martin Guinard)強調,當今人類對生態議題已經不只是經濟對抗環境的衝突,因此如何轉化視野與分歧,建立更具有建設性的對話,是本屆雙年展的重要目標。拉圖強調每個人對於所賴以生存之領地空間各有不同的想像,對於物質/物體間之安排也存在著不同預設。對於這些想像的探究能夠重組空間感,意味著「我們」與「在地」的關係需要在全球化的巨幅旗幟下,反身性的重構,建造出切身的「我們──在地」連結。正因每個人重構的鏈結點不同,因此我們都必須具備外交人員般的協商能力,共同加入這一場外交新碰撞。

 

本學院與北美館此次合作,除了結合課程培養同學問題導向之分析、思辨與表達能力,更期待參與的同學開發多方協商技巧與公開講演之膽識,藉由探索當前的分歧,試著尋找未來我們星球存在模式的可能新方向。更多參與單位及展演場次訊息,請點選北美館2020臺北雙年展活動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