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策管中心主任吳安妮「管理神算」魅力無窮 企業鐵粉爭相取經

日期 : 2020-09-16 單位 : 秘書處
【秘書處訊】
本校商學院整合性策略價值管理研究中心自2018年舉行「AVM管理決策系統發布會」後,今年由商學院講座教授吳安妮所提出的AVM(作業價值管理系統)衍生系統DM(決策管理系統)成為業界討論焦點,過去在各大企業受疫情影響導致利潤皆下滑之際,導入AVM系統的業者卻逆勢成長,吳安妮堪稱「最完美企業教練」。DM系統結合AVM的導出數據,自動化產出圖表,能幫助業者有效掌握客戶訂單損益,眾多企業鐵粉爭相來到發布會現場一睹吳老師三十年的研究結晶。

本校商學院講座教授吳安妮,相隔一年再度推出成就臺灣中小企業的秘密武器DM(Decisoin Making)決策管理系統,發布會日前在商學院玉山廳隆重舉行,副校長趙怡、商學院院長蔡維奇都出席相挺,各大企業家也紛紛前來取經,其中包括伺服器機殼霸主勤誠實業、家喻戶曉的日正食品以及普祺樂、薈智科技、生生國際、千慈科技、威納科技等都為座上嘉賓。

對此,副校長趙怡肯定吳安妮老師在過去幾年對業界的影響力,甚至能擴及到臺灣整體經濟發展,「吳老師是政大很重要的資產與籌碼,」她在產學合作上扮演橋梁的角色,「對她來說沒有不可能的任務,堪稱政大八百多位教師的共同典範。」商學院院長蔡維奇則指出:「吳講座教授幾乎每年都能推出新產品。」顯示吳安妮驚人的研究能量,也報告商學院在過去六年總共執行超過一千件的產學合作計畫,「有企業的支持,我們可以產生更大的影響力。」

關於吳安妮研發的AVM與DM系統對業界帶來的收益,普祺樂總經理張深閔現身說法,與臺下來賓分享公司導入AVM和DM系統前後差異:「我必須說,企業家常犯的一個迷思,大客戶一定是好客戶嗎?其實不然。」他指出各公司常因為訂單量大、銷售量高,就認為獲利都來自於該名大客戶,但導入DM系統後,各項產能一目了然,自然知道該服務哪些客戶,「有憑有據的決定,才是對的決定!」

事業版圖橫跨兩岸的日正食品總經理李采慧補充:「過去只看公司整體營收,這麼多客戶,到底誰賺誰賠根本摸不清,遇見吳安妮老師,導入AVM系統後,才看清客戶的個別損益,提供準確資訊,做出對公司利益最大化的決策。」智薈科技董事長王金秋則強調:「IT系統並非萬能,若無法順利解讀與篩選,再多的資料都沒有任何意義。吳安妮教授研發的兩套系統,AVM能全面性的蒐集資料,DM能將系統化的資訊整合,協助企業做出最即時性的決策,將效益最大化。DM這套系統將資訊數位化,引領我們走向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