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中心與李摩西博士攜手合作 推動事略稿本出版計畫

日期 : 2020-09-03 單位 : 人文中心
【人文中心訊】
人文中心主任周惠民與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所長核心委員會委員李摩西,於9月2日簽訂「蔣介石先生事略稿本出版計畫」協議。雙方合作出版民國15年以前暨民國16年至民國25年時期之事略稿本,併同已出版之民國26年至民國38年時期,為中國現代史研究提供更完善的研究資源,亦充實本校的整體研究能量。

人文中心自104年起執行蔣介石先生事略稿本出版計畫,取得國史館授權、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與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黨史館提供資料,將原國史館掃描出版之《蔣中正總統檔案──事略稿本》手寫稿,重新繕打、斷句、標號,校對後編校出版,利於相關領域研究者的專精使用,亦富有推廣民國史識的博雅性質。

現已發行的21冊編校版,時間含括民國26年抗日戰爭伊始及至民國38年國民政府來臺。《事略稿本》除摘錄蔣介石日記、反省錄與講演詞外,更大量節錄函電、公文、重要外交會談及條約內容等,成為中國現代史研究的重要參考資料。

計畫執行之初,即獲得李摩西博士的鼎力支持,方能順利推動並付梓印行。本次再次合作,李博士不僅認同人文中心在中國近現代史研究領域的平實耕耘,亦是對時空背景轉換下的發聲,表示:「有鑑於美國和中共關係惡化,大陸高喊武統臺灣之時。我們更應靜心研究蔣委員長一生的思想和他堅忍不拔的經歷。」

簽約式上副校長王文杰亦到場致意,首先感謝李博士對本校的再次挹注,也肯定人文中心多年的研究積累。另有中國現代史研究領域的方家學者:本校歷史系教授劉維開、輔大歷史系名譽教授林桶法、輔大歷史系副教授蕭道中、南開大學歷史學院副教授王文隆;以及長期關注民國史發展的各界學人:國民黨政策會前執行長蔡正元、中興電工執行總監黃聰達、本校新聞系校友,也是《蔣經國日記揭密》作者黃清龍及其夫人黃秀錦、長榮國際海運總公司副總經理陳斌標與會。對於校方及中心持續投注研究精力擴展民國史研究,咸表認同。

本期事略稿本出版計畫編錄時間斷限,除民國16年至民國25年時期,並擴及至毛思誠主編、陳布雷校訂的《民國十五年以前之蔣介石先生》。此套書成後,結合人文中心前期出版有關民國26年至民國38年之蔣介石先生,自此完整呈現從民國前25年至民國38年之蔣介石,及其於中國現代史動盪波瀾起伏的緊密關係與深遠影響。事略稿本叢書完整編校出版,約46冊,應能挹注學界的研究動能,推展民眾史識了解;對於強化本校民國史研究的學術聲量,亦有極大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