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遊戲學經濟 線上互動學習更有效率

日期 : 2020-09-03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吳季柔報導】
政大綜合院館日前舉辦台北場「2020大專教師經濟學遊戲教學分享會」,70多位來自中北部各大專院校經濟領域相關教師參與,期待透過學界的互動與交流,分享「玩遊戲,學經濟」的教學研究成果,提供學生更多元的學習體驗,讓學習更有效率。

本次教學分享會由台灣經濟學會、中央大學經濟系、政治大學經濟系等主辦,並由中央大學經濟系鄭保志教授與臺灣大學經濟系王道一教授分享教案,以及將遊戲帶入教學的自身經驗;與會師長們則親身參與遊戲過程,透過「邊做邊學」實際體驗遊戲教學;後續的「教案設計思考與討論」提供師長們交流疑問與心得的機會,包括課堂上的操作時間、分組人數的設計、理論與遊戲的安排順序皆被充分討論,氣氛相當活絡。

疫情當前,王道一教授認為遠距教學擴大了互動式與傳統講授的成效差距,國際上可能會更加重視遊戲教學;他也點出遊戲教學成功的關鍵在於與理論的緊密扣合,「遊戲後的半小時講解是黃金時間」他說,「因為學生的學習動機被引起」;鄭保志教授分享過去受挫經驗,提醒在座師長遊戲要搭配討論與學習單,要避免重回「單向式講授」,他笑說「不然學生睡得比玩遊戲前更厲害」!

被問及開辦分享會的動機,鄭保志教授笑說「愛分享不就是老師的天性嗎」,他也發現來參加分享會的老師往往不計較他人看法,而是從看見學生開心學習中獲得成就感,進而「更喜歡自己」,重燃教學熱情,老師們的回饋便是他持續推廣的動力。

政大經濟系系主任洪福聲認為,相較於本科系著重紮實的理論課程,開放給外系的通識課程會更為適合以遊戲教學的實驗,以更易懂、活潑的方式挑起學生對經濟領域的學習興趣,他也期待未來在經濟領域,教師運用遊戲教學的比例會持續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