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在地前瞻未來 政大國關中心第15屆研習營

日期 : 2020-07-29 單位 : 國關中心
【國關中心訊】
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於7月13日至17日舉辦為期五天的「政策、市場與社會對話和實踐」研習營。活動三大主題包含「學術交流」、「社會實踐」、「市場連結」,分為「大師講堂」、「市場參與」、「社會對話」、「人文關懷」、「青年交流」五大面向。

活動主辦人、本中心研究員陳德昇表示,研習營已邁入第15年,多年來,邀請兩岸各界菁英共同參與,今年礙於COVID-19疫情影響,交流被迫中止。儘管如此仍續推動課程與參訪活動,藉由未來科技趨勢、網路行銷、文化比較和競爭力等課程,提升青年學子對全球化市場、兩岸關係、社會治理更多認識。

本次活動開幕式邀請臺北市市長柯文哲,與學員分享城市治理的經驗,提及城市的革新需要時間,也需要執行力,更要有長遠、宏觀的規劃,才不會導致政策青黃不接。在政治運作實務面,亦請到在地深耕多年的臺北市議員李慶元,分享問政理念與從政經驗。此外,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邱垂正講述現階段兩岸情勢與政策,讓學員對於兩岸關係,有更清晰的輪廓。在中共政治研究方面,本中心主任寇健文講述習近平的政治性格和分析,學員感到印象深刻。

對於現今產業分析,邀請到資策會資深總監陳子昂,分析「後疫情時代產業發展趨勢」,為學員勾勒出未來產業走向,掌握市場脈動。里仁財務管理顧問執行長何鳳玲,也以互動的方式與學員分享網紅行銷策略與實際案例。而元大期貨總經理周筱玲與前國貿局副局長徐純芳,分別就年輕世代的競爭力培養,及美中貿易戰談判過招的細節做解析。

在社會對話與實踐層面,則帶領學員到桃園市大溪區月眉社區,進行實地考察。並針對地方創生的方法和社區治理做交流與互動。接續參訪北田食品公司,現場體驗食品生產過程、企業經營策略,同時體認其善盡企業社會責任(CSR),長期捐助偏鄉兒童課輔零食與關照外籍勞工生活,顯示公司治理特色。晚間與催生出臺灣地方創生的甘樂文創志業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林峻丞進行餐敘,聽取他在地方所遭遇的挑戰與致力轉變社區的堅持。

第四天活動移師至北海岸進行淨灘活動,在撿拾海洋漂流廢棄物的過程中,帶領大家實踐環境保育責任。學員們親眼見到人類對大自然的巨大摧毀力,也意識到環保的重要性,日後應從自身生活中做起。

許多參與學員紛紛在心得分享中,表示這是一個多元充實、充滿啟發的研習營。能從五天的課程中,理解政策方向,把握市場趨勢,進而與社會進行對話,動身實踐,回饋所學。雖然今年疫情攪局與兩岸形勢出現重大變化,但本中心團隊對於年輕世代的期許和服務的熱忱沒有改變,期盼藉由研習營這個栽培青年學子知識對話的平台,持續關懷在地,跨界融合與創新,進一步前瞻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