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系副教授張葶葶脫穎而出 獲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 

日期 : 2020-07-10 單位 : 秘書處

【秘書處訊】

「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得獎名單於7月9日公布,本校心理系副教授張葶葶等10位得獎人,通過各領域專家嚴謹審查,跨越4道篩選關卡,最終從90位學界菁英中脫穎而出。得獎學者的研究品質及成果不僅具有前瞻性,也呼應社會民生、國家發展的重要議題。

 

張葶葶研究專長為磁振造影技術與認知神經科學,並應用於探討數學認知與學習、兒童腦功能發展、學習障礙者之神經機制、認知治療軟體。近年來致力推廣神經科學與教育之跨領域整合型研究,並向國內大眾推廣兒童腦造影實驗、辦理兒童腦科學營。歷年成果受到國內外肯定,不僅擔任多個國際知名期刊審查委員,也曾獲106、107學年度本校學術研究獎。

 

獲得此獎項對張葶葶而言是莫大肯定,她很感謝恩師Vinod Menon教授,在史丹佛大學幾年期間的指導,影響自己的一生和眼界;也感謝科技部多年來給予經費支持。她也向實驗室的學生和助理群致謝,多年來協助經營兒童實驗室、推廣和執行兒童實驗,每項工作都充滿甘苦,張葶葶認為沒有他們絕對無法完成今日的研究成果。

 

有鑒於臺灣缺乏為學術生涯剛起步的學者設立的指標性國家級獎項,中研院自1996年起頒發「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激勵年輕學者勇於深入思考,從事創新性與前瞻性的研究,進而發表傑出著作。本屆申請案共有90件,包含數理組43件(含跨領域2件)、生命組17件(含跨領域2件)、人文組30件(含跨領域1件),各分組均經過預審、初審、複審程序,再送三組聯席審查委員會討論決議得獎名單。程序嚴謹,競爭激烈,獲獎者均為一時之選,最終有10位得主脫穎而出:數理科學組4位、生命科學組2位、人文社會科學組4位。每人獲頒獎金新臺幣20萬元、研究獎助費新臺幣30萬元及獎牌1面。詳細資料可點選中研院網頁連結

 

 

2020年「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獲獎名單:

組別

獲獎者

單位職稱

數理科學組

梁永成

國立成功大學物理系副教授

黃彥棕

中央研究院統計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詹益慈

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副教授

鐘楷閔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研究員

生命科學組

姚季光

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張雅貞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人文社會科學組

何宗興

國立中正大學哲學系暨研究所副教授

張葶葶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暨心理學研究所副教授

彭松嶽

國立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助理教授

劉欣寧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