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擴張與階級複製:教育能幫助經濟弱勢者翻身嗎?

日期 : 2020-06-09 單位 : 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
【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訊】
本校「興隆安康.共好文山」大學與社區共善計畫(USR計畫)於109年5月27日舉辦「貧窮專題討論會I:教育能幫助經濟弱勢者翻身嗎?」,邀請到社會系暨亞太研究博士學位學程的關秉寅教授,透過「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Taiwan Education Panel Survey ,簡稱TEPS )的研究及分析,針對台灣教育的階級複製背景進行客觀梳理,並在會後與共好文山計畫的成員及其他致力於社會實踐的學界、業界與會人士進行對談。

本計畫的實踐場域為台北市安康社區及興隆公宅,執行兒少與家庭服務、新住民關懷、法律扶助及教育,以及經濟弱勢支持等四大面向活動與方案,因而觀察到該場域的貧窮成因具有高度複雜性、動態性與循環性。本專題討論會為系列討論會,由本計畫每月邀請一位不同領域的學者專家,據其專業與貧窮議題的結合,分享對貧窮之不同觀察面向及發現。本計畫欲透過一系列的專題討論會,讓不同領域貧窮相關知識交織參考,協助計畫建構安康社區的貧窮樣態分析。

為了回歸教育及大學社會責任的本質,第一場專題討論會由專長教育社會學的關秉寅教授揭開序幕,並由教育系、輔導與諮商碩士學位學程的傅如馨教授擔任與談人。關教授為「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後續調查」(TEPS-B)的計畫主持人,透過近20年的學齡青少年的教育追蹤,建構教育與他們的工作史、居住史、全球化行為、非認知能力、社會網絡、情感交往、身心健康等歷程的交互影響。關教授除以社會學的極力維續不平等理論(Maximally Maintained Inequality)點出台灣教育資源分配的現況,更指出:在暑期時間,社會資源更充足的子女更有機會參加校園教育外的活動,提升個人認知與非認知能力,更加擴大與弱勢子女的學習歷程與學習成就落差,是為暑期學力流失(Summer Learning Loss)。這些問題也讓本USR團隊省思:大學該如何在教育擴張與資源不均的糾纏中,提供弱勢兒少脫離階級複製困境的創新解方?

演講後的討論時間,除本計畫成員,亦有本校偏鄉K-12 人文藝術與科技素養提升計畫協同主持人黃葳威教授、地方創生辦公室汪文豪經理、社會實踐辦公室鄧曉蔚專員、台灣勞工陣線洪敬舒主任、新住民人權協會王雅倩副理事長以及長年關注新住民資源不均議題的呂孟镅主任等人,提出各種跨領域的問題,從教育作為聯合國三大人類發展目標的省思、針對弱勢族群規劃暑期培力課程活動的建議,至業界觀察到學歷與職缺之分流及對應,均為本計畫注入了嶄新的思辨活水。

在第一場貧窮專題討論會圓滿落幕後,本計畫將汲取與會各方的回饋,於109年6月24日舉辦第二場討論會,由台大社會系黃克先教授主講,主題為無家者研究,將分享弱勢者的內在場域與生命詮釋,期待藉此貼近社區弱勢者,與他們攜手重建對未來的想像與認同。

如有興趣,請聯繫石小姐,校內分機69203、nccuus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