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碩與海洋大學共辦工作坊 啟動合作交流

日期 : 2020-06-05 單位 : 國傳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亞太碩訊】
社科院亞太研究英語碩士學位學程(IMAS)與海洋大學5月22日至23日假基隆海洋科技博物館,舉辦「海洋發展與地方創生工作坊」。來自美國、西班牙、德國、義大利、法國、韓國等七名IMAS學生、海洋大學的三名臺灣學生,與來自馬來西亞沙巴大學的三位海科館實習生,共同參加此一跨文化與跨學科互動。

海洋大學共同教育中心主任林泰源首先介紹海洋大學,並帶來校長張清風的禮物與問候給與會的IMAS學生。接著由海科館產學交流部主任施彤煒博士發表主題演講,介紹海科館周圍環境,如何從火力發電場與垃圾場,演變成美麗的濱海小鎮。

海洋大學的同學們以英文報告,包括回顧基隆觀光產業的發展、說明臺灣與日本區域發展策略的異同,也分析臺灣遊艇業及在當今世界市場遭遇的挑戰。IMAS學生主要用英文報告,內容包括沖繩的海龜保育工作與韓國各地海洋保護中心的形成;其中一位用中文報告了十六世紀歐洲的貿易與造船技術,如何影響其在亞洲的擴張。與會同學討論了包括海科館實驗室的功能、臺灣歷史事件,與地方政府對創生工作的支持等問題。

雖然因雨取消許多了解地方的活動,但IMAS學生仍透過享用當地海藻製食品、參觀銅礦場與黃金博物館,與體驗日本殖民時期火力發電廠的供煤鐵路,認識基隆附近的文化產業。海洋大學領隊曾聖文教授十分滿意交流成果,期望能持續合作,雙方都亟盼下次在海洋大學位於臺灣外島的馬祖校區再次舉辦工作坊。

亞太研究英語碩士學程主任劉曉鵬表示,IMAS設立的目的在於訓練跨領域人才。學程的外籍生不應只從書本上汲取知識,也應瞭解臺灣社會。因此,IMAS未來會持續與臺灣的不同學術單位舉辦交流與文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