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頂尖大學校長齊聚政大 期許深化臺德教研合作

日期 : 2019-11-07 單位 : 國合處
【國合處訊】
德國大學校長協會主席Peter-Andre Alt率領德國6所頂尖大學校長、副校長等一行9人來臺,由高教基金會執行長陳美芬及DAAD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主任Josef Goldberger主任陪同,於11月6日訪問政大,與政大校長郭明政及政大各院師長代表座談,就亞洲研究、人工智慧、國際漢學及華語教學等重點發展領域進行交流,並於會後參訪本校甫開放之達賢圖書館。

德國是本校最主要的交換生來源國之一,近三年每年均有逾60名德國交換生至本校學習,本校每年亦同樣有逾60名學生至德國交換。此外,本校有超過40位教師赴德國深造取得博士學位。德方訪團包括本校姊妹校柏林自由大學(Frele Universitaet Berlin)副校長、魯耳波洪大學(Ruhr Universitaet Bochum)校長以及布萊梅大學(University of Bremen)校長等,成員中共有4位校長,層級之高近十年少有,足見德方對臺灣高教的重視。

郭明政在致歡迎辭時指出,臺灣不僅是科技之島,也有豐富的人文底蘊及自由民主的社會風氣,此與歐洲的德國與瑞士等國類似。社會是現代公民學習的最好場域,自由民主的社會更是學術自由的沃土。郭明政歡迎德國訪團來到政大,期許本校與德國高校交流日益蓬勃,一同尋找更多的臺灣奇蹟。

Alt主席則表示,在這個言論自由受到越來越多威脅的時代,青年的力量不容小覷。日前德國訪團拜訪科技部及教育部瞭解臺灣高教發展現況,並於「臺灣-德國高教論壇」中與臺方代表探討高教面臨的社會挑戰。臺灣高教對學術自由的重視讓Alt主席有回到家的感覺,他也願意成為臺德學生移動的推手,促成更多德國學生訪臺學習。

交流座談分別由創新國際學院院長劉復國、資科系主任左瑞麟、歷史系助理教授陳致宏及華教碩博士後研究員黃婉婷就本校亞洲研究、跨領域人工智慧學分學程、國際漢學及華語教學的發展與規劃進行說明。德方代表反應熱烈,柏林自由大學副校長Verena Blechinger-Talcott指出,該校與政大為多年的姊妹校,學生交換穩定,未來可望在亞洲研究深化合作;其他德方代表亦就漢學、資科、華語學習、文化遺產等各種領域,與本校師長交換意見,對於雙方在共同研究、共同授課、夏日課程等面向的合作深具信心。DAAD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主任Josef Goldberger進一步補充,表示DAAD可補助德國學生來臺學習、雙邊共同舉辦研討會等,歡迎臺德代表盡早規劃提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