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時代數位足跡 傳院關注個資隱私

日期 : 2019-10-05 單位 : 廣電系
【廣電系訊】
網路資訊樣態多元,分辨圖片真假或故事的真實性,形成挑戰!多位資訊科技與傳播生態專家學者,五日聚集研商AI時代個人上網的數位足跡,以及真假資訊分辨查證,有損資訊社會數位文化品質,提出反思與慎用策略。

傳播學院「數位傳播與文化」跨校同步遠距課程,四日舉行「兩岸影音媒體資訊素養」論壇,愛爾達副總經理邵泓嘉、大陸二更影視平台臺北負責人李文娟表示,多頻道多平台的自媒體時代,如何加強跨領域的學習、深化個人專長與專業能力,是年輕世代掌握時代變革的不二法門。

資訊達人邱柏祥現場示範如何透過一社群平台的流言與化名帳號,從網路上一一搜尋到當事人的個資及生活型態、偏好等。提醒語會者大樹據時代,個人上網足跡成為平台行銷工具,數位足跡與個人隱私不容輕忽。

「數位傳播與文化」授課教師黃葳威教授指出,面對數位足跡趴趴走的現實,閱聽人宜慎用多樣化管道接收資訊,避免使用同一組密碼,建立上網便是社交公開的溝通觀念,上網分享交流三思而後行。

「兩岸影音媒體資訊素養」論壇,分別針對「新世代閱聽人影音行銷」、「數位足跡趴趴走」、「係金ㄟ真假資訊比一比」等主題,進行兩岸產學對話,並透過「直播不MG」微電影賞析,關注自媒體社區資訊素養應用。

傳院「社區與參與傳播」服務學習課程師生本學期也結合白絲帶關懷協會志工,前往北台灣高國中小學,透過影片服務青少兒學生,展開社會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