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希望種子培育計畫」 強化社會責任 以教育翻轉未來

日期 : 2019-09-12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謝繐宇報導】
教育部為保障弱勢學生受教權,並促進社會流動教育目的,鼓勵各大學設計不同的經濟扶助計畫。學務處9月11日舉辦「108年度第一學期希望種子培育計畫說明會」,分別透過經濟扶助、課業輔導、職涯發展、實習機會及就業媒合、服務學習等面向提供弱勢學生的輔導協助。
 
對此計畫,學務長薛慧敏表示是希望能使學生排除經濟與家庭因素問題,在就學階段安心就學,她說:「這項計畫主要精神是希望學生可以透過『學習代替工讀』,並加強各方面的軟實力。」透過校內活動的舉辦讓同學可以在學習中成長,表現優異者更可以申請補助津貼,增進自我的專業能力。薛慧敏期許學生:「在面對學習時把心打開,並把位置蹲低一點,才有更多機會可以學習到不同的新事物。」鼓勵大家善用學校資源,把握各種學習機會並領取津貼。
 
政大「希望種子培育計畫」執行多個項目協助學生,包括課業學習輔導、職涯活動補助、服務學習津貼、原住民族學生輔導等。其中職涯中心三項補助措施,包括職涯活動參與獎勵、證照考試補助以及海內外實習補助,職涯中心趙紀綱老師特別對於海內外補助做說明:「政大職涯中心會先與企業主方做接洽,並提供相關的完整資料連結在網站上讓需要的學生做參考。」鼓勵學生可以善用網路資訊,獲取更多學習機會。
 
同學們若想加強不同院所的專業能力,職涯中心提供如職涯輔導講座、人力資源實務精華、職涯性向測驗講座、業師諮詢、徵才說明會、企業參訪等,提供工作坊讓學生們可以增加不同的軟硬實力,職涯中心歡迎學員們透過參考聯合報名系統相關資訊進行申請報名,依照相關辦法達到兩次活動參與後可獲得獎助金的補助。
 
另外,教育部自104學年度推動「起飛計畫」,針對弱勢生從經濟扶助措施擴大至入學機會保障,鼓勵國立大學擴大招收弱勢學生。政大自104學年度起辦理「政星組」招生,提供經濟弱勢學生優先錄取名額,同時補助學生申請入學第2階段甄試費、交通費與住宿事宜,提供學生完善的受教權。
 
更多「希望種子培育計畫」內容,詳見學務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