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學習週】國際新生說明會 郭校長勉「認真學中文」

日期 : 2019-09-06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吳季柔報導】
2019秋季國際新生說明會於今(6日)舉辦,向初到政大的國際學生簡介政大生活的注意事項。108學年度入學的國際學位生約有165位,人數前三名的國家依序為日本、美國與韓國。在開場的國術社精彩表演後,校長郭明政與國合長蘇蘅親自歡迎來自各地的新生們加入政大這個大家庭、成為政大人,並與全體國際生合影留念。郭明政校長也在致詞中分享自己赴德的留學經驗,更勉勵國際生要認真學習中文,「It’s also your duty to learn Chinese.」

除了希望國際新生來政大也能好好學習中文外,郭校長也向國際新生提出第一項作業:查看國際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的「2019世界自由度調查報告」與「2019年自由與媒體報告」。報告中臺灣在自由度評分獲得93分,排名第26名,在亞洲國家中僅次於日本的96分,而南韓遜於臺灣獲得83分;而自由國家排名第一的是滿分100分的芬蘭、挪威和瑞典並列,美國則是86分。同時郭明政也提供前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投書的一篇文章:「欣賞一個現代奇蹟--臺灣」(Learning to appreciate a modern miracle – Taiwan),希望藉由報導,讓國際新生了解來臺灣學習的珍貴之處。

說明會主辦單位為國際合作事務處(以下簡稱國合處),分為上、下午場,上午場參加對象為國際學位生,下午場則是短期交換生。國合處行政專員紀緯羚針對重要入學時程及與國際生切身相關的生活起居等,包括簽證與居留證、保險、銀行帳戶及工作證申請的方法,做詳細的講解,確保國際新生在語言不是很熟悉的情況下,能夠辦妥一切文件,並且對於臺灣的法令規定有初步的了解,以保障自身權益。

國際生隻身在臺,遇到健康醫療問題怎麼辦?身心健康中心諮商心理師沈欣葦向大家介紹身心健康中心的位置及中心提供的醫療健康等相關服務,例如預約心理諮商、拐杖租借等重要的就醫資訊,也提醒國際生在臺修習期間出國旅遊時需留意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的公告。

美國長島大學全球學院兼任講師Dale Albanese則帶來有關「跨文化溝通」簡潔扼要的演講,協助新生能夠順利地適應在地文化、融入臺灣,台下新生們對於臺灣文化展現高度熱情、回應熱絡。面對海外交流不可或缺的人際關係,他也提醒同學,在互動時不但要尊重彼此文化的差異性,肢體語言及接觸也須特別注意。

學生大使志工團(Student Ambassadors)負責此次說明會的主持,除了介紹交通罰則、藥物管制、住宿資訊,還有宿舍規定等校內外重要的法律規定,更以有趣的小短劇呈現宿舍禁止事項,令國際生們印象深刻。此外,學生大使志工團也提供「政大生活簡介」手冊,內容包括校園建築位置與名稱、周邊食衣住行等各項設施,為因應國際上逐漸增長的素食人口,更貼心列出提供素食的店家,讓國際生們的生活更便利。

說明會尾聲,各服務性社團:張師母志工團(Campus Caring Group)、國際青年志工團(International Youth)、政大國際交流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以及此次說明會協辦社團學生大使志工團,皆帶來內容豐富且充滿活力的社團介紹,分享社團未來將辦理的活動也歡迎國際生一同加入。

人生地不熟的情況下,期望經過今天各單位熱情細心的說明後,國際生們能夠順利地在政大學習、將來擁有美好的指南山回憶,並從政大出發、在世界上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