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學習週】15場焦點工作坊多元豐富 新生滿載而歸

日期 : 2019-09-06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林亭報導】
108學年度即將開始,政大在開學前一週也舉辦新生訓練,讓新生更快適應環境。在新生訓練的最後一天下午,校方開設了15堂焦點工作坊讓學生依興趣選擇,內容五花八門,包括「太魯閣傳統美食工作坊」、「魔法程式家」、「在政大的那些鳥事」、「迎向國際之路~交換X志工X實習」等場次,讓新生滿載而歸。

其中人氣最旺的場次便是學務處職涯中心開設的「世代對話-來自政大的職場達人」,邀請兩位校友擔任主講人,一位是政大北京校友會會長韓佳宏學長,另外就是連續第三年回到母校分享經驗的「HowHow」陳孜昊學長,新生們擠爆法學院演講廳,為的就是一睹知名YouTuber的風采。

在YouTube影片中顯得有些無厘頭,「HowHow」陳孜昊一站上講台立刻開啟網紅模式,正經的口氣中不忘添加搞笑元素。他向學弟妹分享「興趣成為工作」的歷程。他提到在政大就讀經濟系時,平時就愛拍攝小影片獲得成就感;為了專精技巧獲得更多拍影片的機會,他主動選修傳院課程或影像相關通識,其中紀錄片導演楊力州所教授的通識,是他收穫最豐富的課程。對於目前擔任全職YouTuber三年多,陳孜昊坦言是非常棒的事情,但如果24小時都在拍影片,肯定會發瘋,他也分享自己如何在工作與休息間取得平衡工作。

對於甫入大學校園的學弟妹,陳孜昊鼓勵大家要「多去體驗不同的生活,會對創作有更多不同的靈感。」他講述起經濟系第一屆畢業公演是他主辦,對他而言是一場人生最重要的表演,使他瞭解自己到底喜歡什麼、應該追逐什麼,「為什麼要把自己只有一次的人生,浪費在不喜歡的工作上?」他希望學弟妹能在大學就能找尋到人生目標,他鼓勵新生們「人生雖然會一直轉彎,但終究會找到一個自己很滿意的點。」

身為EMBA校友的韓佳宏學長,目前除了是政大北京校友會會長,也是BiG行動夢想家發起人,他分享自己從五歲起,父母便帶他參加各種慈善活動,所以長大後就想為育幼院的孩子做點事情。他在2016年時成立BiG行動夢想家基金會,主要是服務育幼院及缺乏完善家庭資源的孩童,為這些缺乏家庭照顧及保護的兒童建立一個學習的平台。分享這些經驗他希望大家都有顆關懷社會的心。

至於學務處與國合處聯合舉辦的「邁向國際之路~交換X志工X實習」,由三位學姐向大家分享海外交換、志工及實習的經驗。在德國慕尼黑大學交換的國傳碩的陳雯維表示,歐洲的文化與台灣不同,遇到問題不一定會像在臺灣有熱心群眾幫忙,「理解到沒有人應該要對你寬容,但會跟珍惜別人給予的友善對待。」

在青海小學擔任志工的民族系王欣敏則提及,由於西藏多為放牧家庭,為了要幫忙家務、放牛等,孩子會比較晚入學,大多都是14、15歲才讀4、5年級;而由於國家政策,專精足球的藏族孩子還是沒辦法穿上國家隊球衣。「看到這些故事後,會更珍惜在臺灣的東西。」王欣敏說道。而赴北京實習的斯語系張雪芹也分享,中國大陸資訊封閉,要用政大的VPN「翻牆」出去都很困難,「很珍惜在臺灣的自由社會。」

經過社團之夜的洗禮後,新生們又在焦點工作坊接收到學長姐對他們的期許及鼓勵,相信接下來在政大的四年,都能夠活出自己的價值、享受大學生活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