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學習週】政大新生始業式 校長郭明政以「5+3指標」期勉新生

日期 : 2019-09-04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姜期儒報導】
政治大學新生訓練今(4日)早上於體育館舉行,上千名新生共襄盛舉,一同迎接大學生涯的開始。校長郭明政於致詞時歡迎政大新成員的加入,並提出「5+3指標」勉勵新生,期望大家利用大學四年充實自我,成為社會愛用、有用人才。

今年政大迎來近1600名新生,郭明政致詞首先說到「政治大學是一所榮耀的大學,臺灣的好,我們有很大的貢獻;臺灣的不好,我們也要負很大的責任。」郭明政提醒新生,不能因為考上大學就中斷對自己的規劃,未來的前程會面臨不斷的選擇,必須隨時做好準備。他提出「5+3指標」,建議新生在「本系成績、雙主修/輔修、英文能力、第二外語、獨立自主」等技能上多充實,再持續累積「國際經驗、本土文化、數位科技」等素養,勉勵新生把握大學四年,充分地規劃與做好選擇,讓自己未來的方向更明確。

郭明政進一步說明,「現在是一個沒有國界的時代。」尤其臺灣位處亞洲,為順暢地與鄰近國家溝通,除了英文能力,也需要第二外語能力,包括以往並不被重視的東南亞國家語言,以增加自身國際移動的實力。他也期盼新生們在維持本系好表現的同時,選擇雙主修及輔系來累積多元的能力。另外,郭明政認為,在困境中需要更多獨立成長的能量,「所以在辛苦的環境中長大的同學,千萬不要覺得比不上別人。」

此外,郭明政認為,擁有國際交換或實習的經驗固然可以為個人加分,但也需保有對本土語言的基本素養及對傳統文化的了解。另外在數位時代中,對科技也必須有一定的理解與掌控能力。郭明政也以政大眾多的校友在臺灣各個領域耕耘,更在世界各地發光發熱,勉勵新生要接起棒子,撐起社會發展的重責大任。

最後,郭明政以大家長的身分,祝福所有新生健康、快樂、平安,並提醒同學須懂得保護與照顧自己,在政大快樂地學習與成長。

政大新生訓練在9月4、5日一連舉行兩天,依序進行「政式啟航」、「社團之夜」、「院系時間」、「焦點工作坊」等不同屬性活動,學校各單位包括教務處、總務處、學務處等以及系所,會把校園資訊向新生作完整介紹;另外4日晚上的「社團之夜」,展現本校多元豐富的社團文化,歡迎新生多多踴躍參加,開展不一樣的政大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