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R和USR在社區相遇 學界企業跨界激發創意

日期 : 2019-08-29 單位 : 社會實踐辦公室
【社會實踐辦公室訊】  
政治大學社會實踐辦公室、信義書院、中鼎教育基金會、臺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及臺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於8月27、28日合作辦理「CSR和USR在社區相遇-2019大學與產業攜手追求永續發展目標工作坊」,工作坊結合社區場域實地參訪的「社區相遇工作坊」,及以USR(大學社會責任)與CSR(企業社會責任)案例分享為主的「永續發展工作坊」,邀請從事社會責任實踐工作的大學團隊以及企業代表蒞臨分享與交流,兩日的活動於28日綜合座談的熱烈討論下圓滿結束。

為了強化大學與企業連結,提供大學USR團隊能夠與企業CSR部門交流及媒合的機會,本工作坊定調為「從社會實踐的場域中尋找共同合作的契機」,並以「永續發展在大學治理與社會共融」為主軸,進行社區體驗工作坊、專題演講、案例分享與綜合座談。期望透過產、官、學界對話,增加教研人員與社區經營者對於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內涵與企業實務的理解,以落實永續發展教育。

8月27日上午,工作坊成員前往宜蘭內城社區參訪,該社區初期由信義房屋扶植並成為臺灣發展社區營造的重要借鏡。透過社區理事長分享的寶貴經驗,及搭乘由耕耘機打造的鐵牛力阿卡,讓與會者更能體會如何透過社區營造達到社區永續發展的目標;下午則參觀位於烏來的泰雅族部落,透過體驗射箭、編織及農業栽種等部落傳統活動,及政治大學社會實踐辦公室湯京平執行長解說該部落的實踐過程,讓工作坊成員了解政治大學在地方實踐上所做的努力。

8月28日的永續發展工作坊,邀請了中鼎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教育部主任秘書朱楠賢、行政院環保署技監陳世偉以及政治大學校長郭明政致詞,並透過中央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臺灣海洋大學USR計畫分享關於其在桃園及馬祖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的經驗,以及國泰金控、中鼎教育基金會等企業所推動的企業社會責任案例,順利讓企業與大學在CSR與USR的各面向議題上,進行互動交流,激盪出極具創意及教育意涵的構想與作法。

兩日活動分別有42、65位來自產、官、學界代表參與,與會來賓皆高度肯定此次活動,紛紛表示此次活動使參與者更了解大學及企業對實踐社會責任的努力,並成功促進大學及企業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