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論壇」 展望新南向實踐與發展

日期 : 2019-08-07 單位 : 國關中心
【東南亞研究中心訊】
本校東南亞研究中心與暨大東南亞研究中心於5日攜手聯合舉辦「聚焦亞洲東南亞:東南亞國際新聞的實踐、專業與展望」論壇(Southeast Asia as the focus of Asia: the practice, professionalism and prospect of journalism in Southeast Asia)。本次的論壇由暨南國際大學張春炎教授及TVBS新聞台楊樺副總監籌辦,並由國際記者協會執委會余佳璋委員主持,特別邀請到NowNews專欄主編詹凌瑀小姐、三立新聞國際資深記者彭光偉先生、TVBS新聞政治記者劉亭廷小姐共同與談。論壇主題特別聚焦東南亞在國際新聞,以及臺灣到東南亞的新聞專業建立,以及其所具備潛在影響力進行討論。

本論壇為「2019年亞洲東南亞研究雙年會」的會前討論會議。政大東南亞研究中心於2017年接任亞洲東南亞研究聯盟秘書處,並爭取到雙年會主辦權。本論壇未來將在今年底於中研院舉辦的雙年會上,以「圓桌會議」的方式呈現。針對臺灣與東南亞的關係發展,以及東南亞新聞如何呈現在臺灣與國際,分享報導東南亞議題上所面臨的遭遇、挑戰與機會,本論壇特別從國際新聞的實務經驗和知識反思的觀點,期望能深入探討東南亞在亞洲的未來與新知。

張春炎教授提到亞洲東南亞研究雙年會提供了跨領域的學術推廣合作平台,強化臺灣在亞洲東南亞研究的深度。張教授也期待在雙年會能推廣民眾對於東南亞的認識與了解,更期盼東南亞新聞不僅呈現東南亞的形象,更是認知東南亞的大眾知識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