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主辦「首屆·當代東亞養生論壇」

日期 : 2019-07-12 單位 :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訊】
本校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於6月28日假本校文學院百年樓330111會議廳辦理「首屆‧當代東亞養生論壇」宗教信仰與社會實踐:2019當代東亞道家養生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這場會議是由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學繼續教育學院老子書院、上海道家養生學會聯合主辦。

養生文化在東亞傳統文化信仰中佔有重要地位,實踐遍布海內外各地,影響深遠,當代東亞養生文化普遍,這場論壇結合傳統養生文化,並致力於探討當代養生文化的各個面向,透過東亞各地區養生文化的觀察與研究,體現社會現象背後中華文化的底蘊與普世性。

論壇以「當代東亞養生論壇」命名,預計舉辦四屆,首屆論壇由本校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主辦,邀請海內外專家學者進行學術討論,首屆論壇的主題設定為「當代東亞道家養生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並就丹道養生經典、當代養生與道文化、東亞養生與漢文化圈、東亞養生與社會實踐,四項議題探討養生文化與當代社會之結合與貢獻,會後將出版正式論文集,以推動養生文化之學術研究與發展。

研討會開幕式由宗教研究所教授,同時是中心研究員謝世維代表主辦單位發表開幕致詞,並擔任專題演講的主持人,專題演講邀請到名譽講座教授李豐楙,講題為「身體遊觀:存想、內觀與冥想的丹道與科學」。研討會區分為四個場次,第一場次的論文發表由李豐楙擔任主持人,邀請日本大阪市立大學名譽教授三浦國雄發表〈養生法之種種相-以《遵生八牋》為中心〉、及日本立教立教大學心理藝術人文學研究所教授加藤千惠發表〈超脱的觀念與内丹修行者的身體觀〉,由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資訊管理學系副教授蕭進銘評論。

第二場次的論文發表,請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鄭燦山擔任主持人,邀請日本二松學舎大學教授野村英登發表〈近代日本喪失的“立身中正"〉、邀請韓國大真大學校創意未來人才大學教養教育院教授金德三發表〈養生,現代的解釋與在韓國適用〉,由本校中國文學系特聘教授高莉芬評論。

第三場次的論文發表,由蕭進銘教授擔任主持人,邀請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及佛教與宗教學理論研究所教授何建銘發表〈道教養生與酒—從“酒仙”說起〉、邀請本校高莉芬特聘教授發表〈西王母與六朝仙道養生觀〉,邀請金德三教授評論。

第四場次的論文發表,由本校高莉芬特聘教授擔任主持人,邀請本校謝世維教授發表〈當代中國道教養生市場:一個口述史的微觀〉、邀請上海道家養生學會黃啟文會長發表〈當代康復醫療與養生實踐初探-以「多系統小腦萎縮症」為例〉,邀請何建銘教授評論。

此次學術研討會集合我國與鄰近的中國、日本、韓國學者發表論文,報名聆聽的師生、校外人士踴躍,現場座無虛席,研討會結束後將出版論文集。第二屆當代東亞養生論壇將移師上海交通大學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