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學年度畢典】畢業逢天晴 伴畢業生迎向似錦前程

日期 : 2019-06-15 單位 : 秘書處
【秘書處/校訊記者王宇淮報導】
政大107學年度畢業典禮於 6 月 15 日登場,連日細雨乍逢艷陽,好天氣恰如畢業後的海闊天空,畢業生將揮別校園美好,迎向光明未來。
 
回憶精彩過往,青春笑容浮現臉龐
政大的籃球代表隊——雄鷹籃球隊——就像一個大家庭,今年迎來了兩位畢業生,成員們都是萬般不捨。畢業生施致瑋回憶起三年級時加入雄鷹的經歷,雖然面對代表隊的高強度訓練以及嚴格紀律要求,備感壓力,然而看著茁壯中的雄鷹籃球隊,離開後還是會一直心繫隊友們。「明星球員背後的辛苦真的是要親自經歷過才能體會的。」另一位畢業生謝同學感嘆地說,他同時也表示很榮幸加入雄鷹,共同為球隊及政大的榮耀打拼,他也祝隊友不管在球場上或是校園生活都能順遂。
 
在羅馬廣場和同學們暢聊,即將畢業的英文系同學陳雅竹和呂敏慈回憶起大學四年,臉上盡是笑意。呂同學表示,大學生涯中很容易迷惘,自己就曾在社團、課業和課外生活之間徬徨徘徊,幸好身邊有好友陪伴,也很幸運找到自己的興趣和志向。兩人更分享了和廣電系教授郭力昕在羅馬廣場上小酌閒聊的經驗。「他(郭教授)把整個課堂都帶到這裡。」陳同學表示郭教授的瀟灑讓人印象深刻,而這樣校園處處是教室的景象,也成為他們在政大難忘的記憶!
 
感念師生情誼,畢業道盡心裡話
優秀的師資一直是政大引以為傲之處,也是畢業生們最感謝、尊敬的對象。財政系的蔡同學參與許多社團活動,像福智青年社、政大金旋獎、高雄地區校友會等,他很感謝社團的指導老師們,除了傳授專業技能,更教導待人處事之道,無形中提升素養,讓他在大學四年的學習中慢慢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地政系的林同學則特別感謝系上的甯方璽教授。「教授和同學們打成一片,也努力在課堂當中增加師生互動。」不僅如此,甯老師也為同學排解生涯規劃的疑問,不論是國家考試或考研究所的準備過程,同學們都獲益良多。
 
需要技能實作課程的廣播電視學系,也聚集了許多身懷絕技的老師。廣電系的吳秉樺同學就提到,他非常感謝系上的鍾適芳教授,鍾老師有豐富的田野調查經驗,更是知名策展人,除了在畢業製作提供同學們非常多幫助及建議以外,鍾教授與同學對談的態度溫柔,讓吳同學放心地傾吐心中困惑及煩惱。而廣電系另一位同學陳育彬則感謝鄭文堂老師的教誨,鄭文堂作為台灣的知名導演,每年都回到政大帶領同學們完成短片作品。「業師對同學們的幫助很大。」陳同學在鄭老師的課堂上獲益匪淺,也期許校內有更多機會接觸到業界師資。
 
 
豐沛資源在政大,畢業生充實自我信心邁步
在校園一隅看見一幅有趣的景象,就讀高中的兒子在幫爸爸調整畢業服裝,畫面溫馨。行政管理碩士班畢業的韓先生目前任軍中職務,當初會重回校園是因為國防部和政大的合作計畫,讓已進入職場多年的他有機會開展不同的視野、提升自己。韓先生表示學校的教學資源對自己的工作有超乎想像的幫助,行政管理的所學能夠提供創新及科學化思維,優化軍隊中多依靠經驗傳承的業務,而這也正是軍中所急切需要的,實在獲益良多。
 
歷史系碩士班的洪同學對生涯規劃很有想法,一直以來懷抱著教師夢的他已經考取中學教師執照,未來藍圖了然胸中。洪同學也提到歷史系的教學資源充足,除了對史料庫的重視之外,系所也常舉辦相關座談和學習活動,外聘中研院的專業教師,更提供同學到國外參與研討會及學術交流的機會,種種豐沛的資源都讓同學們獲得紮實的史學訓練,也能夠準備好自己面對校園以外的挑戰。
 
「在外語商管學程有所收穫,也能夠學以致用。」韓語系的羅同學在大學生涯當中不僅培養了外語專長,更額外修習外語商管學程,獲得行銷、商業管理等領域相關知識,而羅同學也將語言優勢和行銷做結合,未來考慮從事相關行業。政大提供多樣化教學資源,讓畢業生得以加強自己的各項能力,並在不同領域中探索,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康莊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