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學道弘 本校名譽講座教授李豐楙榮膺中研院院士

日期 : 2022-07-28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王永妍報導】
本校李豐楙名譽講座教授榮任學術最高殿堂中研院院士,政治大學7月27日舉辦慶賀茶會,邀請學界、宗教界領袖齊聚,場面溫馨隆重。校長郭明政、文學院院長曾守正、中文系主任張堂錡、華人宗教研究中心主任高莉芬、中研院文哲所所長黃冠閔,以及深具影響力的多間宮廟主委、幹事皆出席致賀。

校長郭明政致贈「博學道弘」紀念磚燒,大力恭賀畢業於政大中文系碩、博士,可謂政大土生土長的李豐楙教授。這學術界最高榮譽院士之銜,是在他校長任內榮膺,感謝李豐楙教授為政大爭光。藉此機會,郭明政也鼓勵校內教授積極爭取校外學術榮譽,也希望未來有更多海外學生來到臺灣,感受臺灣自由信仰的寬容,並將臺灣宗教之美傳揚國際。

曾與李豐楙教授共事的中研院文哲所所長黃冠閔代表文哲所前來祝賀,他分享,李豐楙教授曾言「學術是長遠的路,要細水長流。」這番名言對於當時剛踏入學術界的他甚有啟發。黃冠閔提及,李豐楙教授文學造詣高深,更成為臺灣第一位具「道士」身分的院士,以宗教與文學融合的研究專業獲頒院士,在學術界是相當難得的榮耀。不僅如此,李教授的研究足跡遍布全臺,跨足東南亞,深耕本土宗教,亦有豐富的國際交流經驗,退休後,也持續推動各項研究計畫提攜後進,是值得敬佩的典範。

大龍峒保安宮董事長廖武治分享,李豐楙教授是保安宮「以宗教辦學」的重要夥伴。除了在保安宮從事宗教研究以外,李教授也參與保安宮論文獎學金的審核、推動宗教學校的成立、籌劃宗教學校之轉型,每一項重要的計畫,皆有賴李豐楙教授的專業指導。

指南宮主委高超文引用南朝詩人陶弘景〈詔問山中何所有賦詩以答〉的「山中何所有?嶺上多白雲。只可自怡悅,不堪持贈君。」開場,他認為,李教授深具宗教涵養,也是備受世人肯定的學術菁英,這次入選院士,是政大的光榮,也是國家的福氣,相信李教授能為中研院引進獨特的長才與思維,並推廣道教的文化精神。

大讚「實至名歸」,中文系主任張堂錡表示,當選院士意味著李豐楙教授將與胡適、傅斯年等一代翹楚齊名,成為名留青史的優秀學者,對政大,以及中文系的學弟妹是最佳的榜樣。藉由這場聚會,張堂錡也建議學校收藏李豐楙老師的手稿,保留其珍貴的研究心血,並期待未來有機會邀請李教授再度回到政大授課。

文學院院長曾守正回顧李豐楙教授的學術歷程,表示其研究脈絡從文學到結合宗教、從清朝上溯至六朝隋唐,學思上的流轉,帶給臺灣社會不同層面的影響力。曾守正提及,李豐楙教授文藝成就斐然,曾出版詩歌、散文集,長年走入社會,爬梳臺灣廟宇的歷史,研究傳統節慶與儀式,進而觸及社會的宗教與文化,透過文學與宗教的對話,展現動人的學術成果與人文學者的社會關懷。

李豐楙院士致詞時分享,王夢鷗教授的建言是他從文學批評轉入道教研究的轉捩點,因此他學術歷程正是啟蒙於政大,感念母校的栽培,也很感謝中文系給予他第一個教學的舞臺。另外,有幸回到政大成立全臺唯一的華人宗教研究中心,李教授也表示很高興有機會跨足國際,開闊眼界,進行更多元的研究。最後,「這個榮耀屬於宗教界」,李豐楙將這份殊榮與長期深耕於傳統信仰的學者、宮廟夥伴分享,感謝一路以來各方好友賦予的信任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