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關中心舉辦後安倍時代座談會 探討日本政經新發展

日期 : 2022-07-19 單位 : 國關中心

【國關中心訊】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身亡後,可能使該國政經情勢發展出現新的走向,進而影響東亞區域的局勢變遷。因此本校國關中心於7月18日舉辦「後安倍時代的日本政經情勢發展」座談會,邀請國內專家學者對東亞局勢的可能變化進行探討,盼能全面性的學術剖析。

本中心主任寇健文於開幕致詞時表示,安倍晉三是日本當代乃至於國際政治的重要人物,日前遭槍擊身亡相當令人震撼,然而國內在譴責暴力之餘,也應了解到「後安倍時代」對該國政經情勢,以及臺灣所處之東亞區域可能產生的外交變局,將造成何種層面的影響。

本場座談會邀請到本校日本研究學位學程助理教授楊雯婷、助理教授兼本中心合聘助理研究員石原忠浩、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兼任教授楊永明,以及輔仁大學日本語文學系教授何思慎擔任與談人,就後安倍時代的安保、外交、經濟等層面進行深入探討。

楊雯婷以修憲可能性、防衛政策、印太戰略布局,以及對臺可能造成的影響進行剖析。並指出安倍任內的外交政策以國家利益角度出發,與現任岸田首相在戰略層面的角度不盡然相同,因此現行的「印太戰略」可能出現微調,應密切觀察後續變化。

石原忠浩則指出,若就投票率、得票率來看,此次事件對選舉結果並無明顯影響。然而安倍所遺下的「政治遺產」仍持續深化,現任首相岸田以處理民生議題為優先施政主軸,在外交、安保層面,則將繼承以日本國家利益為主的安倍路線,持續推動經營與民主陣營關係,而「臺日友好」的格局及方向也未見生變。

楊永明表示後安倍時代對於日本政治是否將愈趨保守有多個層面的影響,其中該國近年在缺乏壓力變動下,造成社會、經濟始終無法創新。而目前國會保守政黨席次過半,岸田首相也將以維持政權穩定為主,便意味著政治的保守氛圍將延續。最後他也強調所謂的臺日友好應以深入社會、經濟等層面為依歸,而非僅滿足於政治人物間的互動與接觸。

何思慎則認為安倍遭槍擊身亡是東亞局勢所無法預期的變因,其影響層面將牽動日本國內外的外交、安保、經濟等布局。在過去「安倍經濟學」曾為該國經濟帶來長期的連續擴張,卻也造成諸如堆高國債等嚴重後遺症,而相比安倍經濟學的未竟之業,在外交層面安倍成功推動日本往國際舞臺大步邁進。因此,在後安倍時代岸田首相所提出的「新資本主義」,也將面臨其在經濟層面能否處理的比安倍更好的挑戰。

本次座談會遭逢臺灣疫情持續嚴峻,但仍不減與會者間的熱烈交流討論,提問與回饋亦相當踴躍。未來本中心也將持續辦理國際、兩岸等時事性議題的研討會與座談會,歡迎有興趣的師生朋友密切關注本中心官方網站粉絲專頁,以及Youtube頻道,以便第一時間掌握最新活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