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的教與學 英文系攜手社區國高中合作計畫

日期 : 2022-06-30 單位 : 英文系
【英文系訊】
近十多年來本校英國語文學系與臺北市立萬芳高級中學、臺北市立木柵國民中學進行「促進英語教學合作交流」計畫,由雙方的教授、英語科教師指導本校學生。今年於3月進行座談會,4月進班觀課,5月入班進行英語教學,期間因疫情起伏,經歷線上英語教學與混成英語教學,三校師生皆有不同的收穫與成長。本系於6月致贈獎牌、紀念品給長期合作之校方及國高中指導教師以為致謝。三校皆珍惜、期待彼此繼續增能成長與合作的機會,也期望未來這些即將成為教師的嫩芽,能由此教學經驗所跨出的一個小步伐,逐步成長茁壯。

本校學生於110-2學期修習本系副教授黃怡萍指導的「英語教學實務專題」課程,由黃怡萍手把手帶領學生學習,如何以愛思客(ASK)的架構尋找核心問題、設計符合素養導向的跨領域課程、從無到有設計教案,也透過一次次的課前試教,不斷調整學生的教學内容、口語表達、互動回饋等。由於疫情的緣故,試教模擬多種情況:實體課程、線上課程、混成(老師在線上,學生在教室)等,即便最後的教學現場與模擬情況不同,學生與指導老師都迅速應變調整,展現後疫情教學教師的彈性與應變能力,讓課堂能夠達到預期目標。

此外本學期每位學生分別接受木柵國中英語科王國浩老師、蘇婉亭老師、蔡景雲老師,以及萬芳高中英語科林郁良老師、王貞鈞老師、張淑貞老師、韓巧玲老師、陳秋文老師的指導。於4月至5月間進行實體或線上觀課,根據觀課對該班的觀察,進一步與指導老師討論、設計、調整教案。5月上旬萬芳高中實施線上教學,木柵國中調整混成教學,教學現場可能遇到網路不穩、設備限制、學生人數不定等狀況,以致與預期產生落差,此時端賴教師即時應變與調整。在多變的教學環境,找到最適合學生的學習方式,也培養學生不同的學習策略。

在致贈典禮時,本系系主任鍾曉芳表示這個合作計畫對學生最深刻的影響即「There is no elevator to success. You have to take the stairs.(Zig Ziglar)」也就是沒有通往成功的電梯,你必須走樓梯。言下之意為成功無捷徑,本校學生在這個合作計畫的學習,是堆疊往後教學的一個個階梯,若是少了這一階,學生就得花更大的心力才能往上。木柵國中校長陳錦謀也表示在疫情期間雖然教學面臨許多挑戰,但大家的互相支持才能讓課堂與教學持續進行。萬芳高中校長劉葳蕤也表示政大學生教學的新意與想法也讓英語課堂有更多的變化。

本學期的英語教學合作交流的成果亮麗,在本系教授與國中端英語科老師的指導下,政大學生積極學習、設計課程、也在教學上展現多元與融合,英語「教學」除了「教」以外,當然也少不了「學」。在後疫情時代的英語教學,課堂的不定因素增加,但同時也有許多可以輔助教學的工具誕生。持續學習、不斷精進,這些教學經驗都將成為新手教師的養分。此課程111學年度起將由本系副教授許麗媛接手,她擁有豐富師培經驗以及主持多項教育部計畫,此後也將帶領更多學生在成為教師的路上,打造扎實的階梯,逐步向上踏實地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