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所永續發展ESG講座 賴燕珍聚焦風能教育與社區培力

日期 : 2022-06-15 單位 : 國發所
【國發所訊】
本校國家發展研究所(國發所)貫徹「學用合一」的宗旨,於6月13日與達德能源集團(wpd Taiwan)共同舉辦「達德能源、永續企業與企業社會責任」演講座談。本次講座主講人為該集團公共事務部資深經理賴燕珍,由本校高教深耕教研團隊「永續發展目標:自然資源 ╳ 氣候變遷 ╳ 社會實踐」D計畫贊助支持,原擬採移地教學至該集團總部進行,惟配合全面實施防疫遠距教學,改採網路同步遠距進行。

賴燕珍開場就強調永續企業的重要性,認為雷曼兄弟的破產嚴重影響到國際金融秩序,同時也讓全球資本市場意識到企業除了追求利潤與成長之外,更應該承擔社會責任,讓不同的世代一起享有成長的美好果實,而聯合國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就是企業要追求的永續目標與品牌精神。

該集團是跨國可再生能源企業,在全球20多個國家開發、建造與營運風力發電與太陽能電廠。作為在臺灣投資再生能源的首批外商公司,北起桃園、南至雲林,該集團不僅開發運維陸域風力發電及太陽光電,也積極開發離岸風力發電場址。除專注再生能源的開發及營運,更重視永續企業的品牌形象。在臺灣積極接軌國際ESG(Environmental, Social, Governance)永續發展價值的同時,該集團早已將減少碳排放、推廣再生能源、落實風能環境教育、幫助漁村社區培力等四個面向,視為企業社會責任,也同時成為該集團在ESG的重要貢獻。

該集團長期投入環境與能源教育推廣,目前在臺灣設立有苗栗、臺中、雲林等三座達德能源環境教育中心,賴燕珍的職責就是透過這三座環境教育中心,推廣風能教育,並協助推動社區培力,儘管臺灣社會在這兩年多來受到疫情的干擾,但是環境教育中心的參訪人數卻屢創新高,她認為中心志工的參與,以及當地漁村的支持,是推廣環境、能源教育能略有所成的重要關鍵,該集團對於臺灣民眾對環境、能源教育的熱心參與非常感謝。

賴燕珍強調因應氣候變遷,各國的企業、社會都必須面對發展的轉變,她也期待能有更多單位能像本校國發所一樣,關注經濟活動與永續發展的議題、政策與實務。演講尾聲她也邀請本所師生,在暑假期間或下學期課程中,能有機會規劃實地參訪上述環境教育中心,親自到臺灣能源轉型的場域,深入了解實務面的永續發展。

本次演講座談參與熱烈,總計超過25位師生一起共襄盛舉,國發所所長林義鈞除了感謝達德能源集團與賴燕珍經理對於本所的肯定與支持外,同時也讚許所內師生熱情參與。學生亦在問答時間詳細請教賴燕珍眾多關於環境保護、ESG、在地溝通、海上航權、漁業發展等問題,而她也非常熱情地解答學生的疑惑。本所與該集團期待未來有更進一步的互動交流,共同為臺灣下一世代建構永續、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