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工作平等法二十週年研討會 專家學者暢談性平議題

日期 : 2022-06-14 單位 : 勞工所
【勞工研究所訊】
勞動部與本校勞工研究所於6月10日合辦「性別工作平等法二十週年研討會」。本次研討會依「職場性騷擾相關案件之法院裁判實務與判決評析」、「從國外看回來LGBTQ法律進程之未來」和「促進工作平等措施之未來展望」三大主題為探討核心。會中邀集非營利組織、律師團體及專家學者共同參與,對該法法制與實務、未來展望進行全面性深度交流與對談。

研討會開幕式首先由勞動部部長許銘春與本校校長郭明政致詞,許銘春首先表示能邀請到性別工作平等法推動者與國內首屈一指的學者專家共同探討該法法規及未來發展表達榮幸及感謝。許銘春提到二十年來該法修法,都象徵社會對於性別平等議題更加重視。而最近一次的修法,更為了因應少子化的困境,增加與改善育兒措施。本次研討會希望重新檢視過去,思考未來更多的可能性。

郭明政致詞時表示,希望學校在未來可以與多方合作,甚至更與他國合作研究勞動領域之議題。期待不只勞工所,甚至各部會、各領域,不再只是將研究範疇鎖定在國內,更要開闊國際視野,增加臺灣的能見度。

該法已施行二十年,然而隨著性別主流化與友善多元性別之發展,打破傳統性別刻板印象,建立友善包容職場環境成為必要。此次研討會共有四場專題報告,報告主題與內容豐富,邀請各界專家學者共同討論由我國性別工作平等法作為出發,從法制層面、多元性別就業歧視、跨國比較性別就業平等措施以及育兒制度彈性化與公共化等議題,並進行反思與建議。

本所所長劉梅君閉幕致詞時共同感謝此次與會的專家學者,熱烈討論性別工作平等法施行二十週年,以及就職場性騷擾之民事責任、多元性別就業歧視、性別就業平等促進措施及育兒制度彈性化與公共化等議題,提出多項具體法規與政策建議。研討會中各界所提建議事項,都將列為勞動部精進相關法制及勞動政策之參考,期盼能持續完善及提升勞工集體權益之保障,並為本次研討會畫下圓滿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