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國際學院Flash Course 談邁向永續前景2030

日期 : 2022-06-08 單位 : 創新國際學院
【創新國際學院訊】
隨著大專院校全面改為線上課程,創新國際學院於6月1日舉辦的世界環境日快閃教室,結合「全球公民運動」課程,展開一場近百人全線上參與的演講與工作坊教學實驗。本次快閃教室邀請到永續創新實驗室董事總經理暨合夥創辦人鄭一青擔任主講者。她在第一部分線上演講中,分享俄烏戰爭下,歐洲如何因應綠色新政(European Green Deal)的許諾與能源供應危機;第二部分則由本院陳虹穎老師與鄭一青共同帶領與會者們進行線上版嚴肅遊戲「情境探索系統(Scenario Exploration System)」的分組工作坊。

演講開頭鄭一青簡略的介紹了歐洲綠色新政,以及這個計畫的機會與面對的挑戰。在氣候變遷嚴峻挑戰下,歐盟係最初許諾開發乾淨能源,第一個宣布達成零碳排的大洲。然而,在俄烏戰爭爆發以來,歐洲的能源供應鏈至今仍高度仰賴於進口俄羅斯的石化燃料,亦浮上檯面。事實上,臺灣和歐洲相似,兩者皆十分依賴能源進口。歐盟試圖成為氣候變遷行動的領頭羊,承諾於2050年實現碳中和,但根據歐盟能源進口的數字看來,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歐洲能源進口不只是能源議題,它同時也是地緣政治的議題。

鄭一青強調歐盟委員會2020年推出的歐盟永續活動分類法(EU Taxonomy for sustainable activities),進一步指引各產業部門及其貿易,後續如何步向低/零碳經濟。2022年歐盟提出REPowerEU計畫,旨在實現更多安全、可負擔的再生能源,也設立了2027年以前,結束對俄羅斯的天然氣和石油依賴。演講後的問答討論相當熱烈,與會者們陸續詢問電動車是否比較環保,還有講者對於市場主導的氣候行動方案——例如碳交易市場的潛力以及限制的看法。鄭一青亦針對這些問題提供清楚且見解獨到的答覆。

第二部分「情境探索系統」工作坊中,七十多人在線上聚焦討論2030年的能源情境。鄭一青引介這套歐盟專家工作坊系統,透過陳虹穎與「全球公民運動」、「永續發展與都市政治」兩門課學生引領與會者分成小組,針對2030年氣候與能源情境進行腦力激盪、分組討論。緊接著十組與會者以生動的圖文與報告,綜合呈現不同國家社會情境、氣候政策工具、不同利害關係人視角經驗,與可能發展的氣候行動。最後快閃課程以與會者投票,共同遴選出最佳簡報、最佳團隊合作與最佳認知獎項,為這場密集激盪、熱切交流的三小時做結;亦為展望世界環境變遷,發展出議題導向、全英語、線上互動式教育的嶄新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