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經濟 ╳ 智慧城市 知名品牌CEO淺談經營理念

日期 : 2022-05-24 單位 : 社科院
【社科院訊】
本院應用經濟與社會發展英語碩士學位學程(IMES)於5月12日晚上舉辦「A New Lifestyle: Sharing Economy and Smart City」首場線上演講,由IMES學程講師史蘭亭,邀請WeMo Scooter創辦人Jeffery Wu,以及Happ.小樹屋的共同經營人黃逸寧,分享他們在共享經濟這個領域裡經營模式與理念。

IMES主任吳文傑於開場時提到,為了增加學程課程的豐富性,今年特別開設新的課程,介紹「共享經濟與零工經濟」這項在創新市場上,近年持續發燒的議題,並透過兩位臺灣知名品牌創辦人的實務經驗及經營理念分享,與對此議題有興趣的學生相互交流。

演講起始,Jeffery便以富有朝氣的語氣開場:「我的經營初衷是為了創造更美好的未來,而不是破壞我們心愛的家園。」WeMo Scooter的核心宗旨及信仰為 「改變城市的樣貌,讓城市生活更美好」及實現「利用共享電動機車服務,提供消費者更經濟實惠、更安心、更便利、更有趣的智慧生活體驗。」的願景。

而黃逸寧則提到:「讓每一次推開門都成為一段絕無僅有的美好時光,讓美好的事物與回憶就此發生。」便是Happ.小樹屋的創立宗旨。他們提供超過240種不同的空間,可容納2至40人,並且所有空間皆無重複的設計,為求提供消費者一個專屬自己的空間。尤其在疫情期間,多數企業多出了閒置空間,小樹屋也為其解決閒置空間的困擾,在疫情之下規畫打造出專屬空間,出租給需要的人,也為這些企業賺取了利潤。

活動尾聲的共同提問時間,同學們紛紛感謝兩位講者帶來如此寶貴的經驗分享。也有同學向兩位提出「如何設法與政府機關達成合作,並且讓政府批准自己的商業模式?」等問題,針對同學們各式熱情的提問,兩位講者分享其成功秘訣,除了愈挫愈勇,勇於嘗試外,也需要透過不斷的調整商業模式來因應市場變化。IMES未來也會繼續開設此課程,歡迎同學有機會一起瞭解這項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