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歐盟演講 施文斌談波蘭視角下的對外關係與角色

日期 : 2022-05-12 單位 : 俄研所
【國際事務學院訊】
本次聚焦歐盟系列最後一場演講,國際事務學院於5月10日邀請前駐波蘭代表施文斌大使主講,以「波蘭視角下的對外關係及角色扮演」為題,介紹波蘭的歷史及其版圖變動,於歐洲的定位與其視角下的對外關係,並以臺灣-波蘭關係作為結尾。

開場首先由本院院長連弘宜為本次波蘭為題的演講進行背景介紹,由於我國國內對於東歐事務認識較為有限,再加上近來烏俄戰爭、於立陶宛拓展密切交流等事件發展,使得東歐地區的重要性可見一斑。連弘宜期許線上參與的學生能透過施文斌對於波蘭的介紹,對該國及相關的中東歐地區事務有更多的了解。

目前仍在疫情嚴峻之際,施文斌一開始先表達對本校師生健康的關懷。緊接著他細數了自己近37年的外交生涯裡,由一位科員開始,到後來擔任司長、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秘書長的歷程,也介紹了其曾派駐美國、加勒比海友邦、英國、拉脫維亞等地,以及最後一任作為駐波蘭代表處代表的豐富經歷。他認為這份外交工作充滿著福報,不僅能行萬里路,也能遇見各界的菁英,回顧其工作在充滿挑戰之餘也非常具有意義。

施文斌接著進入主題,由波蘭歷史的興衰與韌性談起,詳細地描述其名Polska代表的「平原」之意,深刻地影響該國從西元前乃至今日的歷史發展,包括其曾在十七世紀楊三世(Jan III Sobieski)帶領下作為歐洲四強之一,又在後來因王位傳承制度而國勢衰敗,後續亡國時期民族、語言與文化等國魂仍在,人才輩出的景況,一戰為契機而復國的第二共和,二戰後的共黨統治時期,以及終結共黨統治並完成民主化後,進入歐洲聯盟開啟經濟發展的經過。

另一方面施文斌也介紹了波蘭在意涵各異的「歐洲」所衍伸出的啟示。講述在地理上(以烏拉山、愛琴海與北極圈為界線)的歐洲,波蘭以「歐洲中心」自居;而在歐洲理事會、歐安組織、歐盟與北約等定義裡的歐洲,隨著各組織的成員國、宗旨不同,施文斌不僅講解了它們近期的重要發展,同時也進一步地刻畫波蘭在這些組織之中,不同的利益追求與焦點。

有了前述的歷史背景與歐洲定位鋪陳後,施文斌切入核心主題,使用歷史、地理、安全、經濟發展、全球角色、歐盟成員國角色、北約成員國角色與波蘭-美國關係等全方位的視角,分析波蘭位處歐盟東界及北約防衛前線所象徵的重要安全意涵,入歐盟後展現其具經貿活力與巨大潛力的新成員姿態,與波蘭以關鍵中等國家自居,對全球議題勇於表達,並積極參與的形象。特別是波蘭於烏俄戰爭中作為軍援、人道援助的主要渠道,所因而突顯出的地緣政治重要性,更是讓目前加強的軍事部署,及未來波蘭作為永久基地設立候選地的發展,值得國際的密切關注。

最後施文斌在簡述波蘭-美國之間的密切聯繫,與對三海倡議(Three Seas Initiative, 3SI)、北溪二號和5G基礎建設等議題的相近立場,以及相關軍事合作後,他分享了臺灣和波蘭在國會外交、農業、經貿、投資、教育、司法、民主人權等諸多領域的互動交流,並在結語透過與總主教的談話,呼應鄭板橋的《竹石》一詩所蘊含的精神,藉此勉勵自身與線上參與的同學。

本學期聚焦歐盟系列三場演講,已順利圓滿落幕。緊接著聚焦國防系列的兩場演講分別於:5月17日(周二)下午4時10分至6時邀請國防安全研究院副執行長、備役中將李廷盛進行演講,講題「由俄烏戰爭談臺灣安全──科技戰爭」,將以線上視訊方式舉辦。此外6月7日(周二)下午4時10分至6時邀請國防安全研究院代研究副執行長沈明室進行演講,講題「臺灣國防政策」,歡迎踴躍參與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