綻放生命之花 曾日昇帶領師生體驗心靈藝術諮商課程

日期 : 2022-04-26 單位 : 圖書館
【圖書館訊】
達賢圖書館於4月22日舉辦「生命之花心靈藝術創作課」,邀請畫家曾日昇與諮商師Nicole引導參加者進入藝術體驗與諮商的心靈旅程。

曾日昇認為心靈藝術就是將內心的感動,透過畫筆與顏料自我療癒的過程,他創作時會讓自己先安靜停留,再遵從裡面的感覺作畫,他鼓勵參與者不要限制心靈的感受,盡情釋放、展現真誠的一面,就會是很好的作品。

曾日昇分享多幅創作的小故事:玉芙蓉是他和妻子手牽手去花市偶然看見,隨即感動完成的畫作;還有在粉鳥林秘境天海一色氛圍下創作的作品;後壁湖的海底世界則為畫家馳騁想像而作,可想見他的感官觸角豐富而敏銳,所見所聞皆信手捻來,難怪他能源源不絕、創作不綴。

不同創作方式與材料激盪出不同的效果,曾日昇擅長流體畫,把各色顏料裝在容器,倒入畫布交互流動,創作過程既放鬆又療癒,作品則呈現獨特的張力,他也曾因別具一格的流體畫應邀至國外教學。活動當中畫家建議的作畫方式包括:先塗滿底色,再一層一層噴灑顏料;使用刮刀堆疊顏料;以濃厚顏料摺疊拓印;採用蕾絲畫布製造通透別緻的畫風;以多樣金蔥粉調製繪圖等,均能讓作品呈現嶄新的風貌。

此次體驗活動共有24位師生參加,開始畫時不免有些遲疑,曾日昇和Nicole提醒大家先沉靜下來自我對話,再讓心靈驅動引導,稍後眾人紛紛投入創作,沉浸在個人世界裡盡情揮灑。先完成者則帶著畫作到隔壁教室,跟諮商師Nicole對談,透過作品的構圖與色彩解析內心潛藏的想法,希望藉此傳輸更多正面的能量。

曾日昇和Nicole很享受與師生共同體驗繪畫與解讀心靈的時光,諮商時間較倉促可能是唯一美中不足之處。畫家允諾下一次以最拿手的流體畫來進行分享,期待另一種美好的體驗。曾日昇畫室位於考試院附近,為在地的專業藝術家,他的畫作正在達賢圖書館展覽,畫家還會不時增加或替換最新的作品,值得一再地欣賞,也讓這些靈動的畫作淨化、安頓觀賞者的身、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