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院學思講座 林東茂詮釋法律與生命之關係

日期 : 2022-01-14 單位 : 法學院
【法學院訊】
法學院於1月6日下午在法治斌講堂舉辦本年度首場學思講座,由東吳大學法學院教授林東茂,以「對於加工自殺罪的質疑──為積極安樂死謀生路」為題,與本院師生共同譜寫一曲生命與法律的旋律。本院院長許政賢、刑事法學中心主任李聖傑,以及本校碩士、博士班學生等三十多人全程出席,參與情形頗為踴躍。

許院長在致詞中表示,林教授除專精於刑事法學外,也廣泛涉獵文學、史學、哲學等人文學科及武術、中醫等領域,文武雙全、術德兼備。尤其難能可貴的是,林教授將人生體驗之「生命的學問」,融會在刑法研究之「學問的生命」,並貫通其間思緒脈絡,從而詮釋法律的生命,形塑獨特而典雅的風範,展現法律人卓越的器識與涵養,令人敬佩!

本次演講雖涉及加工自殺罪的傳統議題,但林教授並不侷限於法學的釋義層面,反而以一首「原子之詩」樂曲揭開序幕,帶領現場師生省思生命在法律之中,以及法律之外的深刻涵義。他先從歷史及自身廣泛人生閱歷中取材,舉凡從容就義的歷史人物,為引起對特定議題的關注,而於外國廣場上自焚的藏人,乃至因疫情侵襲而超負荷的醫療體系,面對病患救與不救的難題等,都涉及對生命的思索。其次以瑞士、德國及我國關於加工自殺罪的規範意涵,反思其與現實人生情境之間的連結及疏離。林教授同時一再強調,在安逸環境中所想像的理想論述,與現實生命的具體情境之間,往往存在相當差距,法律人應用心體察,切不可因忽視而自滿,或執著偏狹觀點而自以為是。另一方面他也從超越宗教、教條的宏觀視野,結合生命實境的體驗,針對「安樂死」在生命意義及刑法論理上的意涵,進一步觀照人生及思索法律,演講內容蘊含智慧而發人深省!

在交流問答時段中,現場反應頗為熱烈。林教授針對部分國家容許的安樂死膠囊艙,所涉及安樂死普及化的展望,以及若放寬安樂死條件時,將如何影響法律對生命的保護等問題,都以懇切態度耐心回應。此外他更勉勵學子在研讀法學之餘,應多從不同角度理解、沉思生命的態樣,才能讓兩者呈現更多深刻的互動。林教授上述智慧話語,正為詮釋法律與生命的關係提供最佳註解,也為今年首場學思講座劃下完美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