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結與前瞻 東亞所舉辦中國大陸趨勢觀察論壇

日期 : 2022-01-14 單位 : 東亞所
【東亞所訊】
由東亞研究所與中共研究雜誌社主辦、漢聲廣播電臺協辦之「2021年中國大陸情勢總結與未來發展趨勢觀察」論壇,於1月11日在本校綜合院館五樓國際會議廳舉行,吸引近百位師生、學者與媒體朋友到場聆聽。東亞所所長王信賢於開幕致詞時特別提及,東亞所已連續三年和中共研究雜誌社合辦中國大陸情勢年度總結與未來發展趨勢觀察論壇。作為我國研究中國大陸最具傳統的研究所,肩負總結與前瞻未來的重責大任,既是使命也深感榮耀,特別感謝中共研究雜誌社的支持。

本次論壇共分為兩場,第一場次主題為「2021年大陸黨政、經濟、社會情勢總結與展望」,由本所名譽教授丁樹範主持,分別邀請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研究員蔡文軒、財團法人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研究員林雅鈴、本校東亞所副教授王韻就黨政、經濟及社會三方面做出年度總結和預測,最後由本所教授鍾延麟進行與談。蔡研究員特別著重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個人作為的討論,包含黨史與黨慶、打貪反腐政策、省部級人事異動及共黨黨內的終身問責等議題。林研究員首先回顧2021年中國大陸經濟工作,接著以今年中共將召開二十大,她預期中國政府會透過各項政策維持經濟穩定發展,諸如投資、消費、房產、國家戰略科技及債務問題等方面。王老師則指出2022年將會是驗收習近平「制度」的重要之年,並從國家碳排政策、新冠疫情清零政策及宗教中國化,乃至於新疆議題等,其議題發酵或成效均可能於2022年看到結果。

第二場次主題為「2021年大陸軍事、外交、兩岸情勢總結與展望」,由本校東亞所名譽教授邱坤玄主持,並分別邀請中山大學亞太事務英語學程助理教授林穎佑、本校東亞所副教授薛健吾、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助理教授曾偉峯,就軍事、外交及兩岸三方面做出年度總結與預測,最後由國防安全研究院副執行長暨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研究員沈明室進行與談。林老師以軍事裝備、軍事宣傳及解放軍人事變化角度觀察中共軍事的變化,並提出關注中共軍委會人事和軍事變革之情形。薛老師則回顧2021年中國與主要大國和組織的外交互動情形,並對2022年提出展望,他提及在雙邊及多邊對話機制的框架下,中美雙方擦槍走火機率不大,各國仍有避險空間。曾老師回顧2021年中共對臺的軟硬措施、疫苗競爭情況及外交戰的激烈競爭情形,指出臺灣應以自身優勢建立戰略,並增進信心構築戰略布局,方能永續發展。

整場論壇內容豐富、深刻剖析,與會師生相互熱切交流,眾多參與者均表示收穫豐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