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語言所碩士生學以致用 北捷黑客松競賽奪冠

日期 : 2022-01-05 單位 : 語言所
【語言所訊】
語言學研究所碩士生何孟青、徐宜君參加2021年12月由臺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舉辦的第一屆「捷運盃黑客松──尋找黑捷客」競賽 ,以「你掉的是金背包還是『金背包』?」提案,藉由聊天機器人協助旅客尋找遺失物,創意獲得評審一致好評,在眾多擁有資科背景的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榮獲首屆黑捷客冠軍,獲得獎金新臺幣5萬元、捷運免費搭乘券30張及每人獎狀一紙,智慧創意未來有機會應用在捷運系統。

臺北捷運局因應現今智慧科技的蓬勃發展牽引人民的生活習性,以及捷運對大臺北人民交通往來的重要性,提出將兩者結合,以便利捷運為人民提供更好的服務為主題,舉辦上述競賽。何孟青、徐宜君以如何更有效協助在捷運上遺失物品的旅客,順利尋得遺失物為發想,合組「你在找我嗎?」團隊,提出透過語言學等科技,開發「聊天機器人」,協助旅客標示遺失物特徵,節省尋找遺失物時間的創意提案,從初賽47支隊伍中脫穎而出,順利進入最後決賽的10支隊伍。並在12月19日舉行的決賽中,以創新構想獲得由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協助組成的專業評審團一致肯定,獲得首獎。

此次獲獎證明語言學研究的貢獻除了在學界以外,也能提供至業界,增加產學合作的機會,尤其是目前最熱門的AI產業,許多國際知名企業(Google, Amazon, Facebook, Bloomberg, Asus等)為了提高AI相關產品的效能,使其成效能更接近人類自然語言,已開設許多語言學相關職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