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就能執行研究計畫! 科技部研究創作獎獲獎者分享研究之路

日期 : 2021-12-29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許靜之報導】
研究發展處12月21日舉辦「109年度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頒獎典禮暨經驗分享論壇」互相交流分享其研究經驗,並開放現場與會同學QA提問,盼優秀同學申請及執行研究計畫的經驗能在校內傳承。

典禮主持人副研發長左瑞麟表示,科技部為提早培育基礎科學、應用科學、人文社會科學之優秀研究人才,特訂定「科技部補助大專學生研究計畫作業要點」,鼓勵大學生儘早接受研究訓練。研究發展處為了激勵同學踴躍提出申請,依本校鼓勵大學部學生申請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辦法,每申請案獎助以5仟元為上限;通過科技部補助且於本校執行之計畫者,每案再核發獎助學金5仟元為上限。指導本校學生執行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者,每案致送新台幣4仟元指導費。本校近年申請通過率達7成,109年度更有8位同學獲得研究創作獎,表現亮眼,不論在升學或就業發展上,均有很大幫助。因此,也提醒學生,科技部每年預計於近日公告有關計畫補助申請資訊,並2月中、下旬截止收件,務請大家勇於展現學術研究才能,把握機會,踴躍提案申請。

今年共計有8位學生獲研究創作獎,獲獎者來自社會科學學院、法學院、傳播學院及文學院等各系所學生。獲獎生分別為:地政學系劉映汝(指導老師范噶色)、中國文學系方品富(指導老師林桂如)、法律學系馮寧萱(指導老師王千維)、法律學系吳悅寧(指導老師劉定基)、政治學系魏志展(指導老師俞振華)、經濟學系葉致均(指導老師朴星俊)、傳播學院彭匯文(指導老師鄭霈絨)與社會學系邱冠勛(指導老師苗延威)。

政治學系魏志展表示,申請大專生計畫的初衷為考量研究所推甄申請,希望先有研究經驗,因此以民粹選戰策略為題,對照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競選策略,使用內容分析法,針對候選人社群貼文、演講稿及頻繁使用詞彙等進行研究。他也提醒,未來欲申請計畫的同學,在等待結果出爐前,可以先利用時間蒐集資料,並建議同學應熟悉研究途徑,及早做好時程安排規劃,讓文獻與研究主題彼此能進行對話。

廣告學系彭匯文則表示,感謝指導教授鄭霈絨讓她有參與碩班學長姐討論的機會,互助學習讓她在研究執行過程中收穫許多。此外,她也鼓勵未來欲申請計畫的同學,只要態度積極尋求協助,老師都十分願意提供專業意見幫忙同學。

藉由律師事務所實習經驗發想題目,法律學系馮寧萱分享,自己在指導教授的建議下擴寫研究計畫,讓主題不再過於侷限。她也特別建議法學院同學,在資料蒐集階段可以嘗試利用「月旦法學資料庫」等學校購進的學術資源,充分做好準備再與教授進行討論,讓研究進程更有效率。

社會學系邱冠勛以「誰是樂青」為題,研究社運中的認同形成及樂生院保留運動。談起大專生計畫申請與執行的過程,他表示除了探索自己在學術研究適性是否,為了學術發展考量,建議同學可以將論文送交社會學年會發表,研究經驗對於研究所推甄也有所幫助。

中國文學系方品富以佛教漢文學《扶桑隱逸傳》為研究題材,表示對指導教授林桂如獻上最高的敬意,「很感謝老師手把手地教我,不然我不可能寫得出來」。他表示,文學院研究領域與前面較多同學隸屬的社科院相較不同,非常感謝指導老師的牽引,讓他順利完成研究並獲獎。

林桂如老師表示,身為學生申請大專學生研究計畫,應視為一種訓練。研究計畫構想之題目,須與指導教授專業領域相同。另外也表示學生應養成良好習慣,如不拖延繳交作業;並強調老師和學生相處是非常重要。

王千維老師表示,在撰寫論文中,學生尋找與專業領域相同的指導教授,才會接受到很多指導。他也表示,撰寫計畫須要有一定學術性,與文獻對話、去發現問題,計畫中應該要呈現更深入的問題。從問題中,就可以看出申請者對計畫主題理解程度,如計畫問題越深入,表示準備更充分,則獲獎機率更大。

副研發長左瑞麟表示,申請大專學生研究計畫時,須詳細規劃申請準備時程、充分閱讀相關文獻;另外,也表示撰寫計畫書時,表達與寫作能力非常重要,條理需清晰,才能引人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