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解體30年 官學界先進齊座談

日期 : 2021-12-30 單位 : 俄研所

【國際事務學院訊】

今(2021)年恰逢蘇聯解體30週年,本院協同本校俄羅斯研究所、斯拉夫語⽂學系、中東中亞研究碩⼠學位學程及台俄協會舉辦「蘇聯解體30年──歐亞地區的發展與挑戰座談會」,進⾏相關議題的回顧與展望。前駐俄羅斯代表陳俊賢⼤使、前駐⽩俄羅斯代表及駐俄羅斯副代表姜書益⼤使、東吳⼤學、淡江⼤學、銘傳⼤學、虎尾科⼤、⾺偕醫護及本校多位教授學者及同學⿑聚⼀堂,交流與討論相當熱絡。

 

捷克議長韋德⿑拜會本校 凸顯校內相關領域專業紮實

外語學院院長阮若缺致詞時表⽰,本校斯拉夫語⽂學系脈絡悠久,亦有增設捷克⽂課程等完整發展計畫,並以捷克韋德⿑議長拜會本校發表演講為例,凸顯本校相關領域專業紮實;本院院長連弘宜亦於開場時談到蘇聯解體於1991年12⽉25⽇,座談會舉辦之時正逢滿30週年整,有回顧與展望的重要意義。

 

陳俊賢⼤使分享多年對俄⼯作經驗 曝我國護照遺失關鍵原因

前駐俄代表陳俊賢⼤使於專題演講中分享⾃⾝14年對俄關係⼯作經驗,他趣談道蘇聯解體前與我國幾乎無往來,僅有⼆事有關,分別是蔣經國總統夫⼈是俄國⼈與⾦⾨鋼⼑因戰時背景追溯歷史為俄國製。並述說蘇聯解體前後差異,從其國⼟幅員、聯合國席次、軍事航太發展、天然氣⽯油⽣產到今為全球最⼤穀物⽣產國,並表⽰其貨幣盧布與能源息息相關,提到俄國⼈對普丁的評價與淺談克里米亞主權問題及俄國政黨政治變化等。同時指出臺灣與俄羅斯的兩段式貿易的特殊現象,並分享我國護照最新防偽機制,表⽰臺灣⼈護照遺失乃因我國護照擁有眾多國家免簽證禮遇,故防偽機制提⾼致使變造不易是降低護照失竊率的關鍵原因。

 

論⽂發表聚焦中東歐、俄羅斯、中亞 橫跨政經、社會化與科技⾯

座談會論⽂發表以研究區域作為區隔,分別有中東歐、俄羅斯、中亞等跨政經、社會⽂化與科技⾯向的聚焦。其中,有關中東歐議題方面,東吳⼤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鄭得興探討捷克⼤選分析與臺捷關係並發表看法;淡江⼤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鄭欽模探討立陶宛設立臺灣代表處相關議題並發表對於17加1峰會的前景看法。有關俄羅斯議題方面,銘傳⼤學新聞學系副教授邱瑞惠探討線上厭女現象並分享俄羅斯社群平臺男權運動的現況;國立虎尾科技⼤學通識中⼼副教授康世昊探討蘇聯科技創新與後共政治秩序。有關中亞議題方面,⾺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通識中⼼副教授周耿⽣探討美國撤軍阿富汗議題與上海合作組織相關議題;淡江⼤學歐洲研究所副教授崔琳探討哈薩克斯坦與吉爾吉斯斯坦政治轉型差異的比較。與談的師長亦發表許多觀點與討論,三場座談會內容紮實,對於蘇聯解體30年的時點⽽⾔是⼀個很好的回顧統整與展望,對於相關領域的學⽣也是⼀場難得且深入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