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產學合作 政大商院分享頂尖成果

日期 : 2021-12-10 單位 : 台聯大-政大辦公室
【台灣聯大-政大辦公室訊】
「只要學界創新理論和應用,必然可獲產業相挺」。人才缺乏是台灣痛點,9日政大商學院邀請會計、資管、風管和企管系四位頂尖教師,在新竹國際會議分享多年耕耘的產學合作成果。與會教授表示,和產業合作第一步很難踏出,政大多年來有得有失,但因扎根很深,已有國際影響力,願意無私分享。

國內頂尖的政大商院,產學合作成果輝煌。不但把專業課程和「管理」結合,由具實務經驗的教師授課,藉由課程的實務經驗分享,學生能提早和業界接軌,不是純書本的理論教育,發揮政大對企業和社會的影響力。

臺灣第一位獲得美國會計學會(AAA)「傑出國際會計教育家獎」殊榮的會計學者、商院講座教授吳安妮,致力提供臺灣中小企業解決方案。吳安妮説,31年前她到美國唸書,學到當時盛行的ABCM模式,經過大幅改良創新,整合成獨創的AVM模式,獲得共七種專利創新。2016年成立「整合性策略價值管理(iSVMS)」研究中心,迄今在全臺大學陸續成立4個分中心與11個基地,共15個大學平台培育AVM人才,至今已培育658位設計人才。

熱愛研究的吳安妮表示,這個模式不但讓企業解決決策問題,提升人才訓練品質,學界還可深入了解業界,協助解決實務問題。吳安妮不但以推廣、研發「平衡計分卡」與「作業價值管理系統」,聞名於學術界與企業界,更因長期在教學、研究與實務的貢獻,創造重要的整合型的價值鏈。不但臺灣前五百大企業可以利用這個模式增強經營的軟實力;學校更把創新的知識打造成世界級的知識的平台,真正發揮產學合作效益,受到國際高度讚譽,成為商學領域的「台灣之光」。

被主持人尚孝純教授喻為「用生命經營企業倫理」的企管系特聘教授別蓮蒂,分享領導信義書屋計畫九年心血,一路走來需要克服重重挑戰。

別蓮蒂把「信義書院」計畫比成「白鹿洞書院」,獨特又開放創新。她說,計畫由信義房屋無私提供每年一千萬元、長達十年經費,為企業社會責任和倫理貢獻心力,不求回報。九年前,計畫開始,別蓮蒂發現臺灣無人在此領域做研究,她有很大空間,很想在商管領域融入中西哲學,作為大學開拓企業倫理和社會責任教程的重要價值。

歷經個案蒐集、專書編寫、企業永續的活動策劃,台灣已經有本土企業永續經營的整套課程、個案;除了學生學習活動,也建構教師工作坊,更重要的是把這種企業倫理觀推廣到企業裡面,化為一種企業專業知識和能力的培養。政大更因此成為播散「企業社會責任」種子的耕耘者和亮點。

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蔡政憲教授研發出來的保險長期預判模式,是目前臺灣多數保險公司主要採用模式,該模式也影響決策者,對產官學有深刻意義。

蔡政憲表示,他希望從保險長期投資角度,為投保者守護資產。由於臺灣手握龐大資金的保險業,在國內找不到報酬率夠高的投資管道,高達70%的投資都在海外,造成當前窘境。

蔡政憲解釋,他的研究探討壽險公司長期給付保單的能力評估,這種能力能讓保險公司清楚知道如何計算保費和預備金。由於保險產品非常多樣,消費者購買不同的保險產品時,保險公司要能提供各種保險支付的預判,才有保障。他的模式納入百餘變項,提出30年經濟模式。不過模式必須因應外在環境改變而調整,每兩年會調整一次。

蔡政憲的模式重視模型動態調整,更關注突發的風險和隨機出現的變數。透過不同國家模式的優缺點比較,研發出自己的模式。經過這次全球疫情風險,發現這個模式可以和疫情計算共變影響,有助保險公司找到利率高的資產,並在法規允許下,做更好的操作,為消費者和保險公司守住資產,共創雙贏。

屢獲研究獎的資管系莊皓鈞教授,研究能量應用到國內零售通路產業,他分享自己開始替臺灣大型連鎖便利商店、多通路零售資訊服務商及大型電子零組件通路商等企業,進行營運和市場的資料決策分析。

2019年獲得玉山學術獎的莊皓鈞,這次分享供應鏈分析決策過程,包括如何透過機器學習提高預測準確度,並解決科技時代市場變化太快,預測不穩定的問題。

莊浩鈞提到他和臺灣知名科技公司合作,發現廠商常因科技趨勢變化太快,客戶也變來變去,無法即時決策。他認需要展現學院知識創新的價值,幫忙業者突破商業經營模式。他的資料決策分析已發展多套複雜的追蹤方式,減少錯誤,可以正確預測顧客的需要,登在國際一流期刊。這個模式從不斷測試,追蹤、修改中,模擬企業顧客需求的變化,提供創新觀點,協助廠商改善實際營運,解決零售業者營運問題。

這次分享會展現政大不斷開創產學合作新模式的實力,現場有印度亞洲商會主席、馬來西亞業者和台灣學者詢問政大商院如何開展產學合作模式、培育人才,並移植到各種企業,討論熱烈。

分享會另有陽明交大和成大主辦的場次。電子資訊場中,與會教授和業者展示人如何用腦波控制無人機,對於未來長照的長者如何用AI操控裝置勾勒樂觀前景。另一場用全方位3D的混合實境MR做房屋模擬,完全擬真,全無死角,可以成為下階段虛擬行銷真實產品的利器。詢問度極高。成大分享的醫材創新與智慧醫療,提升國人健康管理,迴響熱烈。活動由溫世仁文教基金會「全球未來產學人才培育聯盟」(UAiTED)主辦,主題環繞經濟發展核心,可稱創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