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居住正義 政大與永慶聯手設立不動產研究中心

日期 : 2021-12-08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周佩怡報導】
109 年國立政治大學與永慶房產集團首創產學公益模式成效卓越,今年永慶決定每年挹注千萬贊助政大成立不動產研究中心,今(8)日於政大達賢圖書館舉行開幕儀式,包括政大校長郭明政、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永慶房屋董事長孫慶餘等人到場,共同見證不動產研究中心成立。未來不動產研究中心將秉持結合大學社會責任與企業社會責任的精神,致力成為產官學交流平台,促進居住正義並打造公平交易環境。

校長郭明政表示,企業一年花費六千億元研發新產品,若是其中幾成進行產學合作,將創造雙贏局面,鼓勵更多企業不要只期待自己的「企二代」,更要栽培許多人才造福社會。

傳統的不動產研究,多把房屋當作是商品,聚焦在投資效益、房市預測等財務面的分析。但是房屋同時也是人民生活的必需品,對社會有極大的影響,健全的房市能為社會帶來安定的力量。政大地政系系友、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信奉「地盡其利、地利共享」的精神,因此樂見學校與企業協力深化不動產的議題,直言願意全力幫助。

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賴宗裕主任表示,居住正義是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設在社科院底下的用意和優勢,除了傳統財務面向的不動產研究外,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也將用社會科學的角度,探討住居的社會意義和對社會的影響。社會科學院院長楊婉瑩指出不動產的問題牽涉到經濟發展、所得分配,希望透過研究貢獻、診斷社會,回應社會的需求。

永慶房產集團董事長孫慶餘指出過去引進新式仲介模式、全力配合內政部立法,希望達成永續經營之際,能繼續改善當代的社會問題,現場也特地贈送著作予現場貴賓與研究中心。

不動產研究中心將集結政大各科系老師與學生的研究能量,聚焦居住正義議題,研究臺灣的居住政策和制度,協助政府推動更全面且良善 的制度與改革;更辦理不動產研究獎勵,鼓勵學術界及業界從事相關研究協助研發與創新,持續引領產業向上發展。

此外,未來亦將舉辦各式講座、論壇、研討會等專業學術活動,形成產、官、學相互交流的平台,並將各方意見融入研究方向中,使研究成果更具公共性,期待成為政府進行長期政策規劃時的重要參考。

促進居住正義是全民的共同目標,期待不動產研究中心的成立,凝聚產官學共識,健全不動產制度與公共政策擬定及推動,協力創造公共價值,共同解決土地與居住正義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