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市場研究菁英論壇 迦納市場潛力與在地共生落實

日期 : 2021-12-05 單位 : 國關中心
【國關中心訊】
本校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跨界創新與前瞻論壇,於11月30日舉辦「非洲市場研究菁英論壇」第九場講座,由丹妮卡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小惠主講。張董事長投入美容行業三十餘年,擁有豐富的美容創業及教學實戰經驗,創立自有品牌DANICA丹妮卡,在中國深圳落點,深耕中國美容市場23年,並於2016年,前往非洲迦納開設醫院拓展醫療市場。此次活動由僑務委員會和本校國關中心共同主辦,由主持人陳德昇介紹此次主題背景。

張董事長此次以「迦納投資策略、NGO發展與在地共生:案例與實務」為題,分享其2016年前往迦納開設醫院的投資經驗與策略,及其當地創辦國際同濟分會,並協助當地建設工業區的相關經驗。

張董事長表示因投入美容連鎖產業許久,在2000年進入中國市場,於深圳落點並輻射重慶、福建等各地區市場,深耕21年,經歷中國產業萌芽、開發並快速發展的歷程。因緣際會得以探索迦納,發覺該地市場現況與20年前的中國相似,因此利用過去20年在中國的投資經驗進入。她建議想進入非洲市場的臺商不妨參考中國產業發展歷程,可增加投入非洲市場的前瞻性。此外迦納市場對臺商利多,不僅土地取得容易、勞工薪資低廉且出口免稅,比中國開發前期更有利於臺商投資。

張董事長建議與投資標的國之人民合作,可減輕進入市場的負擔。她在進入迦納市場時,先透過當地人本杰門先生的引入,不僅深入了解當地文化,更從當地居民視角出發,了解市場需求,有效減少進入市場的成本。她分析若能與當地人民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有益於建立當地人對臺商的印象,其將較友善的對待臺商,願意給予更多協助。

最後張董事長分享創立NGO,與投資標的國共生的心得,除進入迦納市場進行投資外,於當地創辦非政府組織──國際同濟會在迦納分會,由本杰門先生擔任創立會長,致力於非洲兒童關懷相關計畫,協助兒童認養及教育,不僅回饋社會,更試圖與在地市場共生。於實務面而言,有助於培養人脈、增進與當地政府互動關係,更建立臺商友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