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卓越研究之路 傑出研究教師分享寶貴經驗

日期 : 2021-12-01 單位 : 秘書處
【校訊記者許靜之報導】
大學作為學術殿堂,在傳遞知識之外,也不斷地創造積累新知識,學術發表更是大學教師的重大責任。研究發展處於11月30日邀請創新國際學院副院長連賢明、師培中心主任葉玉珠,分享申請科技部專題計畫的經驗與心得,盼能共同激盪創新的研究能量。

從計畫申請要點切入,連老師指出,科技部長年挹注資源補助專題研究,建議申請時著重於計畫主題原創性與成果效益。「科技部近年強調,你的研究結果有哪些貢獻,尤其能不能協助解決實務上的問題?」連老師強調,研究計畫若能創造差異化並能落地應用,在審查過程中會相當加分。

連老師也分享自己擔任科技部專題計畫複審審查人時,經常遇到計畫「研究方法」內容過於艱深晦澀的狀況。「有很多研究者寫得是專業領域才看得懂,這樣不太好,尤其如果寫得非常非常技術性,想想看,評審不一定是該領域專家。」建議申請計畫時儘管可以使用專有名詞、也可以撰寫技術性內容,但是「還是要盡量讓大家知道你在幹嘛。」

葉老師則說明科技部鼓勵申請者提報多年期計畫案,以利長期與大型研究計畫推動,對申請人來說也能免於每年重新寫計畫的「折磨」。葉老師建議申請人在擬定計畫前,可以先了解各學門領域該年度研究重點,也能嘗試提出跨領域計畫,發展個人獨特學術路線。

此外,葉老師分享自身執行計畫經驗中,因為所處的師培中心沒有研究生,相對難找到適合的助理「我的助理還有請過俄羅斯人、印度人跟美國人!」由於在計畫申請通過後,可能會遇到許多難以預料的狀況,因此她建議超前執行資料搜集與分析等進度,會是比較保險的做法。

對於新進的年輕學者,葉老師則鼓勵平時宜積極累積論文與研究能量,在申請科技部計畫時列入近年著作清單,對於審查會很有助益。她也提及年輕學者申請多年期計畫案時,一般而言,給年輕學者通過二年期的計畫就很不錯了,三年期就必須具備卓越特質與研究經歷。

對於計畫執行結案後,葉老師也建議宜儘速發表,「這就是Now or never!」如果在寫報告同時也進行論文期刊的書寫,將可把握時間將研究成果投件發表。最後她鼓勵新進學者,多多思考興趣專長,發展主要學術路線、勇於成為「斜槓教授」,「能夠跨領域,你的路會更寬廣一點!」與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