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所職涯座談 朱建陵暢談媒體從業點滴

日期 : 2021-11-30 單位 : 東亞所
【東亞所訊】
本所於11月24日舉辦本學期的職涯發展專題演講,邀請本所傑出所友、現任中央通訊社國際暨兩岸新聞中心副主任朱建陵擔任主講人。這一活動由本所所長王信賢擔任主持人,與會的有鍾延麟老師和數十位的本所學生,氣氛親切、場面熱烈。

朱學長在演講中分享自身當初選擇從事媒體業的過程,並細數他在中國大陸採訪新聞長達半甲子之久的寶貴經驗。為何選擇媒體這條路?朱學長回顧源自於就讀本校期間的一場籃球中,球友提供《中國時報》的徵人消息,以及他就讀本所時中國研究課程的啟發和訓練。

朱學長利用人生經歷、時間軸與大事紀等向度,介紹長年來臺灣媒體記者在中國大陸的採訪情況和趨勢走向;分享其在中國大陸各省市跑新聞時的攝影照片和特殊經歷,讓在場聽者聽得津津有味。

另外朱學長也以親身經驗和觀察,比較美國、日本、新加坡、香港和臺灣記者在中國大陸採訪新聞的殊異。他指出美國記者設備佳,常有返美後撰寫文章、書籍分享在陸採訪見聞與當地生活的例子。新加坡則是國家及新聞公司會給予豐厚補助,使得記者的家庭也能一起赴陸生活與體驗;而日本則是公司讓記者從跑地方新聞開始做起,再一路往上培養、歷練,甚至在中國大陸申請研究所就讀,學業完成後再返回日本工作。香港和臺灣比較接近,但設備仍然較臺灣完善。他也指出臺灣記者之所以無法像其他國家有類似的待遇,其原因在於臺灣記者的來來去去,並未像是美國、日本這樣的深耕與常駐當地。

關於東亞所所友選擇從事新聞媒體產業,具體分布的情形,朱學長分析多任職於《中國時報》、《聯合報》及中央通訊社,而每家公司的待遇基本上差不多。他並介紹和比較不同的媒體,對同一新聞的相異處理方法和報導方式。

本次專題演講的問答與交流相當熱烈,王信賢老師針對臺灣記者在中國大陸是否仍存在優勢提出疑問。鍾延麟老師則向講者請教近年來臺灣記者駐陸採訪時的境遇情況與其間變化。與會學生也紛紛提問,包括如果未來有志於從事媒體業,在校修課時應如何配合?跑「大陸線」的記者的報導題材和尺度,應如何拿捏、有何「撇步」?媒體業的薪資行情與前景為何?朱學長都一一詳細回覆。

講者最後強調東亞所的中國大陸研究訓練,對於未來欲選擇從事新聞媒體業者,是相當有助益的,勉勵在場學生用功進修,提升自己。